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與港生「天地對話」 航天員演示太空如何飲水

航天員劉伯明演示在太空中如何喝水。(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於今日(3日)下午舉行,三名國家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在天宮空間站與香港青少年實時「天地對話」。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的黃同學向航天員提問道,「太空中喝的水哪來的?怎麼喝水呢?能展示下嗎?」

航天員劉伯明回應說,水乃生命之源,雖然我們航天員早已百煉成鋼,但我們仍然是血肉之軀,尤其在太空更是如此。水資源在太空主要來自於三部分,一是我們上到太空時自己攜帶的一小部分的水,僅夠我們入住第一周的飲用水,接下來我們的系統啟動後,就會產生再生水。再生水主要有兩部分,一是艙內收集的冷凝水,二是我們的尿液通過尿處理,形成的蒸餾水。

航天員劉伯明演示在太空中如何喝水,先將水擠成水泡。(直播截圖)
航天員劉伯明演示在太空中如何喝水,只見他將水泡吸入嘴中,完成了喝水過程。(直播截圖)

劉伯明風趣地說:「水資源這麼寶貴,對於我這個愛喝功夫茶的人來說就顯得彌足珍貴。」他給大家展示了在太空如何喝功夫茶,他說,水泡不能太大,太大了會游離,太小了不夠喝,所以水泡要擠到恰到好處的時候才能喝,只見他將水泡擠出後,將水泡分離,水泡在艙內漂浮,然後他將水泡吸入嘴中,完成了飲水過程。劉伯明演示完喝水過程後,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此外,劉伯明還展示了冷凝水和尿液的收集過程,從衞生間收集的尿液轉移到尿處理過程,通過一系列複雜的處理過程轉化成蒸餾水,蒸餾水儲存之後,和先前收集的冷凝水,分別轉移到水處理系統,經過雜質過濾、去除離子污染物,然後再去除有機物,最後加以處理,產生再生水。他說,再生水在艙內主要有三個用途,一是出艙的時候給艙外補充水,二是電解一部分水產生氧氣供航天員呼吸使用,還有就是航天員在艙內的飲用水。

航天員聶海勝演示太空踩單車。(直播截圖)

航天員聶海勝在回應港生關於「太空中如何鍛煉」的提問時,介紹了在太空鍛煉身體的方法,包括利用太空單車鍛煉,可以提高肌肉力量及心肺功能等,他說,因為在太空無重力,須利用支撐工具再加上單車的鎖鞋功能,即可鍛煉,他亦演練了利用單車鍛煉下肢及上肢,並演練了幾手太極拳,獲得觀眾的熱烈掌聲。

相關報道:

與港生「天地對話」 航天員演示太空踩單車耍太極

(有片)港生好奇在太空如何飲水 航天員親自示範:一擠二分三吸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與港生「天地對話」 航天員演示太空如何飲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