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笑對「教育沙皇」花名 李國章:正確的事就講 我不會討好別人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7月7日通過「哀悼」七一刺警案兇徒動議,昨晚經點新聞記者查詢,港大表示不向44名涉事學生中的18名同學執行風險管理措施,即解除有關學生的校園「禁足令」。點新聞記者今日(2日)專訪行政會議成員、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他指出,這18名同學真誠悔過,且參與程度較低,因此校方決定撤銷禁令,然而另有22名同學,不配合校方工作,甚至因律師建議而保持緘默,李國章希望同學能與學校展開溝通,「不然禁令為什麼不可以Forever(永遠)?」

有涉事同學不配合校方工作

李國章指出,經校方調查,該18名同學中有5人未出席會議,5人因為遲到未進行投票,3人雖然出席但沒有投票權,還有5人雖然投票,但事後向學校表示,當時情況混亂,且因為人人舉手令自己感到有壓力,因此跟從投票,並非有心為之。校方相信同學是真誠悔過,不是有心想做違法的事情,且以上同學對學校構成的威脅很低,所以決定取消他們的校園「禁足令」。

然而,除了被警方拘捕的4位同學,另外22位同學不配合校方調查工作,甚至因律師建議選擇保持緘默。李國章表示,「我明白你們的困難,我想幫你們,但是你們不同學校合作,什麼都不與校方講,校方很難做事。」李國章希望他們能選擇與校方溝通,如果拒絕溝通,則會持續對他們的禁令,指這個禁令可以是永久的。

須加強學生歷史教育

李國章強調,對青年人要加強基本法和國安法教育,「最重要的是告訴他們中國歷史,現代年輕人不熟悉中國近代的歷史,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令我們國家受到很多委屈。」他指出,「現在外國勢力利用香港攻擊祖國,在香港發動『顏色革命』,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2019年的黑暴就是如此,你還跟着英國,拿着英國國旗,真是一個大笑話。」李國章表示,新學期開始,港大各個學生宿舍將由舍監舉辦多場國安講座,向學生傳授國安知識,並聽取學生意見。

望以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身份提供意見

8月2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李國章為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國章說,現時香港已經有6名委員,其中4人來自法律界,另外2人包括香港公開大學前校長黃玉山教授和作為行政會議成員、港大校委會主席的自己,所以委員會現時有來自立法會、教育界、法律界等各界人士。如基本法實施遇到問題,他希望自己可以代表港人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

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的問題,李國章表示,這是政府未來首要任務,且因為工作量較大,會涉及到下一屆政府。他認為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亦是下一屆特首參選人應有的承諾。

笑對「教育沙皇」花名

提及自己「教育沙皇」的花名,李國章表示,「如果不想有花名,就不要教書,每個花名都是有理由的,我這個人就是正確的事情就講,而不是會討好別人,顧慮政治正確性。好似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事件,我立即就表示沒道德,不可以接受,把這些學生踢出學校,而非找個委員會研究下再做出決定。我是外科醫生出身,病人做手術,割一點點還是不要割太多,我選個割掉整個壞死的地方,這就是我的性格。」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笑對「教育沙皇」花名 李國章:正確的事就講 我不會討好別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