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入境處60周年|不停步不卻步 力求創新貼心惠民

入境處推出以外展形式到訪院舍,上門提供換領身份證服務。(資料圖片)

入境處的服務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60年來,部門秉承「以人為本」的精神為市民服務,亦因此成就了部門因時制宜、精益求精的文化。

設身處地 關愛市民

為切合社會需要,推廣關愛共融的文化,入境處在2018年起推行的「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中加入了多項關愛措施,包括「同行換證計劃」,讓長者及殘疾人士在換證時得到同行親友的照顧。入境處更首次以外展形式,到訪院舍上門提供「一條龍」服務,讓長者和殘疾人士安坐其院舍完成辦證和領證服務,真正做到「社會共融 愛心包容」。截至今年6月,因換證計劃各項關愛安排而受惠的長者人數多達65萬,更奪得今年賽馬會齡活城市「我最喜愛的全城 長者友善計劃」大獎,足證入境處服務深得公眾支持。

新總部 提升公共服務體驗

今年三月於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開設的「屯門綜合辦事處」是首個以「一站式」為服務藍本的入境處辦事處。新址集各項服務於一身,除了繼續提供出生及婚姻登記外,更增設辦理特區旅行證件、延長在港逗留期限及申領身份證的服務,讓市民在同一地點申請所需的證件,省卻去不同辦事處申請的時間。例如新生嬰兒父母為子女辦理出生登記時,可同時為其申領旅行證件;而申領身份證的人士如欲同時申請旅行證件,更只需填寫一張申請表便可,方便快捷。此外,預計於2023年落成的將軍澳新入境處總部亦會提供「一站式」服務,並會加強應用二維碼於自助服務上,讓市民可以透過手機完成各項申請程序,更靈活便捷。

以創新科技應對疫情

「以人為本」是入境處的服務理念,藉着加強創新科技的應用並不斷檢視服務流程的細節,以達至盡善盡美。面對持續肆虐的冠狀病毒病,入境處在不同服務透過數碼科技加入「防疫元素」,以配合政府的公共衞生措施及回應市民對防疫措施的關注,包括於今年底推出的非觸式e-道服務,以容貌識別技術代替現時的指紋識別技術,在現有的傳統櫃枱和e-道服務外,供合資格的市民選用。在簽證方面,入境處於今年3月首推「智傭易」服務,並在7月提升該服務。申請續聘外傭的僱主在簽證獲批後,可使用電子方式繳付簽證費用,並透過掛號郵件領取簽證。新服務讓僱主及外傭能安坐家中輕鬆辦證,有效減少市民出行和人群聚集。此外,入境處將於今年年底全面採用電子化簽證申請模式及簽發電子簽證,讓申請人可在網上完成整個申請程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入境處60周年|不停步不卻步 力求創新貼心惠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