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攬炒派「黃工會」時辰到了?

文/劉勇飛

攬炒派「黃工會」「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骨幹成員今日(22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案件涉及三本兒童繪本,被指美化修例風波當中的事件及「12逃犯」案,涉嫌對國家及特區政府帶有偏激思想,向小童灌輸錯誤訊息及灌輸仇恨。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成立於2019年11月29日,擁有約兩百名成員,佔該行業專業人員總數的六分之一。該會理事會有6個成員,包括主席、副主席、秘書、司庫及委員,現任工會主席黎雯齡在前年反修例運動期間非常活躍。

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的三本兒童粵語繪本,包括《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繪本。該工會聲稱《羊村守衛者》可幫助家長及教育工作者跟小孩談論及解釋反修例運動的歷史;《羊村十二勇士》就以潛逃台灣的「12逃犯」為題材,大肆聲稱他們不是政權口中的逃犯,而是與香港人共進退的「勇士」;另一本《羊村清道夫》講述了2020年醫護罔顧人命的罷工,並妄圖將其合理化,希望挑起對政府及司法的仇恨。

2019年底至2020年初,超過40個新工會在短時間內相繼誕生,氣勢磅礡,其中以「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去年2月初煽動5天罷工,藉疫情脅迫政府「封關」打響「第一炮」。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勞工處的資料顯示,由2019年6月修例風波至2020年5月2日,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共收到4328宗新工會登記申請。

攬炒派新工會能在短時間內遍地開花,或因背後有職工盟教路。事實上新工會能順利發動罷工,處處可見職工盟的身影,例如「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去年2月初發動罷工期間,來自非醫護人員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都有積極參與和站台。另據去年1月13日媒體報道,吳敏兒承認接獲不少有關成立新工會的查詢,當時已3次開班教學,包括填表申請、寫會章,甚至有些新工會的登記地址與聯工盟的地址一樣等等。

在4328宗新工會登記申請裏面,當中不少新工會屬攬炒派的,較為出位的新工會,包括「新公務員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港鐵新動力」、「香港會計手足工會」、「香港酒店工會」等。在修例風波期間至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前,有部分攬炒派新工會,涉嫌支持和參與「港獨」組織的活動、涉嫌發表支持打「國際線」的言論、公然發動政治罷工,甚至涉嫌參與攬炒派的非法「35+初選」等。攬炒派新工會做出這些言行,有可能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

今年5月16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發表網誌時指出,香港國安法列明,要對社會團體涉及國家安全事宜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當中的「社會團體」包括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職工會,而加強監督管理是勞工處的責任,勞工處有責任根據掌握的資訊作主動跟進,不排除取消職工會的登記。

事隔兩個月,警方國安處花大力氣,終於搜集好相關證據,出師有名,依法光明正大地出手拘捕這個「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5名骨幹成員,也是國安處第一次執法處理攬炒派新工會組織。

總的來說,攬炒派新工會若涉公然參與「35+初選」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或已構成違法,可以取締這些新工會,甚至可以依法拘捕相關新工會成員。因此,很大理由相信,打擊新工會的行動將會陸續有來,攬炒派新工會已敲響末日的喪鐘,時辰到了!

(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攬炒派「黃工會」時辰到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