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區議員促加強沙頭角規劃 採「一地兩檢」配合口岸經濟發展

有區議員建議以「一地兩檢」方式開放鹽田區、沙頭角口岸及中英街一帶區域。圖為中英街。(點新聞資料圖)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指引》,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是未來建設的7大重點平台之一,儘管深圳鹽田區政府正全力推進有關規劃,惟沙頭角區一直採取封閉式管理。有北區區議員期望政府應更積極推動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建議可採用「一地兩檢」方式開放鹽田區、沙頭角口岸及中英街一帶區域,以便人流通行。

北區區議員溫和達及高維基今日(21日)到政府總部門外提交請願信。溫和達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深圳鹽田區政府正全力推進有關規劃,以中英街、沙頭角口岸、田心工業區等為核心,聯動鹽田港片區、海鮮街片區、梅沙片區、東部華僑城片區等四個重要片區,形成「一核引領、四區聯動」的空間發展架構。為推動互利共贏發展,沙頭角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的發展規劃令人關注,港府必須加強積極性,推進加強深港合作,深圳東部地標口岸一帶包括鹽田區、沙頭角口岸及中英街一帶區域應採取「一地兩檢」模式,以便利粵港澳居民通行,從而創造口岸樞紐經濟及國際旅遊消費功能。

溫和達表示,現時深圳鹽田區政府正如火如荼地籌備沙頭角口岸工程籌備工作,口岸基建將於2025年完成,反觀港府卻未見有任何行動及準備。他批評指,政府各部門對沙頭角發展並不重視,處理方法令人失望,「今日請願行動中,商務及經濟局一度拒絕到場接信,其他部門亦有互相推搪的情況,最終商務及經濟局只派出旅遊事務的代表到場,沙頭角的發展不單是旅遊事務,同時亦涉及經濟的發展,從中亦看出局方對沙頭角發展問題上未有充分的理解……」他表示,未來他亦將與其他建制派議員在區議會繼續跟進事件,期望保安局民政局及其他相關部門重視沙頭角的發展規劃,盡快成立相應發展小組展開工作。

北區區議員溫和達向商務及經濟局代表提交請願信。(點新聞記者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區議員促加強沙頭角規劃 採「一地兩檢」配合口岸經濟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