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民政局兵不染血214攬炒區員辭職 心戰勝利展現特區辦事新作風

徐英偉帶領下的民政事務局乘着國安處檢控壹傳媒高層令蘋果日報結業的威勢,大打心理戰。(點新聞資料圖片)

政府周五(16日)刊憲宣布,18區區議會合共214個民選議員議席出缺,其中議席懸空最多的分區為黃大仙區議會,有20席懸空,其次為觀塘區議會,有19席。

早前消息透露,特區政府計劃在月內完成區議員宣誓儀式,涉及4個「負面清單」行為的區議員將被DQ(取消資格),預計約 230 名區議員不符宣誓要求,將被 DQ、被追討上任起至今所有薪津,料每人涉及金額 100 萬元,相關區議員可能面臨破產。但辭職者則不會被追討,或能讓他們「逃過一劫」。隨宣誓的日子不斷迫近,現時每天都有攬炒派的議員宣布辭職,令辭職人數仍然不斷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特區政府在不少決策上被人批評準備不足。面對很多重大決定時,以「按程序」、「走流程」的心態先進行公眾諮詢、再在電視做幾個宣傳片、極其量也只是向個別媒體私下放點風聲,萬一看見勢色不對,或是有些反對聲音,即使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可能最後也變得沒下文。

以今次清剿攬炒派議員,不少建制派政界人士普遍認同所有攬炒派區議員都必需全部DQ,問題是2019年區議會選舉以後,攬炒派議員不單遍布全港十八區,所佔議席更是多達388席,一時間要全部DQ,先不考慮攬炒派會否利用公職人員的身份發起任何方式的全面反抗,不單費時,日後在追討、協助檢控工作,勢將令主要負責區議會的部門疲於應付,難免有一段長時間需要處理大量的「算帳」工作,區議會的重新及完善工作相信亦有可以受到影響而一再押後。

可是今次區議員宣誓的處理手法,可以說與以前的情況完全不同。事實上一切都是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工作重心,從國安法落實、公務員宣誓、完善選舉制度、檢控違法「初選」及壹傳媒高層、以至今天的區議員宣誓,每項工作都是一環扣一環地進行,特區政府的鋪排及準備都可謂周全細密。

儘管攬炒派當年與「黃絲」支持者說好齊上齊落,可是徐英偉局長帶領下的民政事務局乘着國安處檢控壹傳媒高層令蘋果日報結業的威勢,大打心理戰,在不同渠道中「放風」追討欠薪,勢要令攬炒派破產才心息,將不少攬炒派議員嚇破了膽,個個爭相辭職逃亡,民政局成功在兵不血刃的情況下,即令二百多個區議員自動辭職失去資格,攬炒派人數減少,政府未來將可以更集中進行餘下攬炒派追薪工作,亦為未來重建區議會秩序騰出更多時間及人手作準備,可謂一舉數得,亦表現出特區政府開始展現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辦事作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民政局兵不染血214攬炒區員辭職 心戰勝利展現特區辦事新作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