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香港和內地通關還有多遠?

香港疫情防控持續見效,迄今已多月未有社區爆發,社會對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期待愈發高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時表示,完全了解市民希望通關的強烈訴求,但通關需要雙方都覺得適合、適時才可以。她透露,創造與內地通關的條件涉及兩方面,包括接種疫苗,「最好」達到70%的疫苗接種率;另一方面則是要做好外防輸入。

點新聞昨日評論指出,在通關問題上,香港是被動方,主動權在內地政府,尤其是廣東省,但粵方迄今未給出清晰而明確的態度和標準,因此近期要實現粵港通關幾乎是天方夜譚。而林鄭月娥今天的表態,相信是迄今為止港府在通關問題上傳遞(或者說是「轉述」)信息量最大、最為「清晰」的一次,市民最關心的通關路線圖及時間表實際上已浮出水面,儘管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

其一,通關既要有中央的支持指導,又需要廣東省的配合。特首為此已多次和中央政府及廣東省官員,包括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提及通關問題,直言「對方已覺得我好煩」,而廣東省在與香港討論該問題時並沒有任何承諾,意味着至少現階段暫無通關時間表。

其二,香港與內地及澳門恢復免檢疫通關,最可行的路徑是粵港先通,探索出適應疫情新常態的通關模式,再逐步有序擴大到全國其他省市,而港澳通關將和內地通關同步。至於通關是豁免檢疫還是隔離期減半,相信是粵港協商的細節問題。同時,港府為了心無旁騖以確保通關能順利實現,不會開闢其他的「旅遊通道」,否則會削弱和內地人員往來的條件。

其三,創造與內地通關的基礎涉及兩個要件,一是接種疫苗,二是做好外防輸入。對於後者,本身就是政府防疫抗疫的常態化措施,當前的最大風險在於政府計劃讓身處英國、印尼及菲律賓等高風險地區的香港居民及部分外傭,完成疫苗接種及持陰性檢測結果可回港。鑒於前期機場及檢疫酒店曾出現防疫破口,政府要做到守得穩陣,必須進一步提升機場防綫的抵禦力,強制機場及檢疫酒店員工全員接種疫苗及增加核酸檢測頻次,以及處理高風險地區來港航班的熔斷機制問題。

顯然,按照林鄭月娥今天傳遞的兩大通關要件,影響本港談判「要價」的最大制約因素仍然是不上不下的疫苗接種率。倘若市民希望能於今年第三季度自由往返內地,接種疫苗就得再加油提速了。用特首的話說,如果市民好心急想免檢疫進入內地,就一定要接種疫苗,希望暑假完結前最好可達到7成接種率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香港和內地通關還有多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