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百年華誕莊嚴盛典 總書記講話傳遞重磅信息

7月1日上午,中國以一場盛大儀式,歡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說,「今天,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一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親歷這一天,回望百年路,展望新征程,能夠更深刻地領悟這個政黨的初心與雄心,讀懂這個日子的重大和莊嚴。

黨的周年慶祝大會 首次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建黨周年紀念和慶祝活動。1941年6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日四周年紀念指示》,要求「各抗日根據地應分別召集會議,採取各種辦法,舉行紀念,並在各種刊物出特刊或特輯」。這一文件正式將7月1日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

7月1日的天安門城樓。

1949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28周年大會在北京先農壇體育場舉行,超過3萬名黨員和市民出席。兩年後,建黨30周年的慶祝大會同樣在這個體育場舉行,這也是新中國成立後首次舉行建黨「逢十」紀念。

1951年6月30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30周年大會在北京先農壇體育場舉行。(資料圖)

隨着人民大會堂在1959年竣工,此後中國共產黨一系列周年慶祝大會都選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今年正逢建黨百年,慶祝大會首次改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共有各界代表7萬餘人參加。

俯瞰天安門廣場。

建黨百年的慶祝大會,盛大而隆重。從空中俯瞰,天安門廣場呈現「巨輪啟航」的造型,巨輪的前甲板一直延伸到人民英雄紀念碑,高7.1米、寬7.1米的黨徽在船舷上高高挺立,巨輪兩側100面紅旗迎風招展。

天安門廣場上的中國共產黨黨徽和「1921」「2021」字標。

7點53分,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天安門城樓主席台。隨後,中國人民解放軍71架戰機飛向天安門廣場。

直升機懸掛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飛過。

8點整,慶祝大會開始。100響禮炮響徹雲霄。現場升國旗、奏唱國歌。此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聯合致賀詞,由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組成的千人方陣集體致獻詞。

致獻詞的四名領誦員

一個莊嚴宣告: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表示:2021年上半年黨中央將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系統評估和總結,然後正式宣布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7月1日的慶祝大會上,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9架直升機組成「100」字樣掠過長空。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這是中華民族穿越千年的樸素理想。改革開放後,鄧小平同志首先提出在中國建設小康社會,小康被賦予新的時代意蘊。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發出鏗鏘誓言:「我堅信,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說到就要做到,這是百年大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品格。

10架教練機拉出10道彩煙。

一種偉大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說,「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總書記首次提出並闡述「偉大建黨精神」。他說,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

今年2月20日,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說,在一百年的非凡奮鬥歷程中,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築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鼓面上帶有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標識。

在這次慶祝大會上,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靜待演奏開始。

這些新提法、新表述,引人註目

在7月1日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總書記提出「九個必須」,並作出許多新論斷、新表述。

在談到「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時,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在5年前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從「幸福所在」到「命運所系」,黨和人民始終緊緊相連。

慶祝大會現場的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

在談到「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習近平強調,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總書記曾經指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應該科學對待民族傳統文化,科學對待世界各國文化,用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裝自己。這次提出兩個「相結合」,體現了對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高度重視。

集體致獻詞現場。

在談到「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時,總書記強調,要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今年2月,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曾指出:「從某種意義上說,自從黨成立以來,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支持和擁護。」強調「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三不變」,昭示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決心。

國旗護衛隊官兵護衛着五星紅旗。

這些重要宣示,擲地有聲

習近平在7月1日的慶祝大會上說,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人從不諱言自己的信仰和目的,並且在任何時候都不改變。在這次舉世矚目的大會上,總書記以鮮明態度作出鄭重宣示。

慶祝大會上,100響禮炮響徹雲霄。

在談到「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時,總書記說,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15架殲-20飛機組成3個梯隊,飛過天安門廣場。
15架殲-20飛機組成3個梯隊,飛過天安門廣場

在談到「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總書記強調,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

在談到「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時,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同時,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乾,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慶祝大會現場。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總書記發出召喚: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新的歷史答卷,正等待着全體中國共產黨員共同書寫。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百年華誕莊嚴盛典 總書記講話傳遞重磅信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