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百年偉業 | 十一屆三中全會 開啟改革開放新征程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1978年12月18~22日在北京舉行。全會中心議題是討論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全會作出了從1979年起,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戰略決策。

在經濟建設問題上,從糾正急於求成的錯誤傾向和全黨要注意解決好國民經濟重大比例嚴重失調等問題出發,必須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措施,對陷於失調的國民經濟比例關係進行調整,對過份集中的經濟管理體制著手認真的改革。

全會審查和解決了歷史上遺留的一批重大問題和一些重要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為了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全會決定在黨的生活和國家政治生活中加強民主,明確黨的思想路線,加強黨的領導機構和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會議認真地討論了文化大革命中發生的一些重大政治事件,也討論了文化大革命前遺留下來的某些歷史問題。會議認為,解決好這些問題,對於進一步鞏固安定團結的局面,實現全黨工作中心的轉變,使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向前看,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四個現代化努力,是非常必要的。

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邁向繁榮富強的新篇章。(網絡圖片)

十一屆三中全會徹底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引領下,我國實現了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封閉半封閉到改革開放、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深刻轉變,擁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創造了並繼續創造著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中國以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嶄新面貌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在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是以這次全會為開端的。中國共產黨在思想、政治、組織等領域的全面撥亂反正,是從這次全會開始的。偉大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由這次全會揭開序幕和開始起步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標誌著:中國從此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探索。

十一屆三中全會也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端正了黨的指導思想,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並以此為起點,堅定地依靠廣大幹部和群眾的集體智慧,從各個方面深入總結了歷史經驗,通過撥亂反正和全面改革,在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中開創了黨的事業新局面,並在這個過程中加強和改善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使黨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百年偉業系列之四十二•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百年偉業 | 十一屆三中全會 開啟改革開放新征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