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習近平七一講話的三點思考

習近平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值得港人細讀。(新華社)

文/馮煒光

在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的7月1日,恰逢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生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百年慶典上作了重要講話,舉世矚目,值得港人細讀。

香港由於身處東西角力的前沿,又有150多年的殖民歴史,故對西方制度和文化趨之若鶩。然而值得港人思考的是:又有哪個西方國家或政黨能在40年間把一個落後的經濟體改變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又有哪個國家在飽受戰火蹂躪後,能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團結起全體國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衛星成功上天、核彈成功製造?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在過去70多年的成就,完全是中國人民在中共領導下艱苦奮鬥出來的。不像西方在19世紀一樣,靠在全球大肆建立殖民地,搶奪當地資源、壓榨當地人民而來。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

第二個值得港人思考的是:成功脫貧。港人生活在資本主義制度下,貧富懸殊可謂矚目皆是,特區政府也承認香港有逾100萬人生活在貧窮綫下,也有近20 萬人住在劏房。但生活在內地的同胞在中共領導下成功脫貧,步入全面小康社會。誠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開篇所言:「我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黃絲經常以香港的政務官(Administrative Officer,AO)治港自豪,把他們捧上天,視之為「管治精英」、「天子門生」。但在脫貧的執行力上,香港的AO黨相對中國共產黨,瞠乎其後。中共管治下的執行力,是任何願意思考的港人必須正視和學習的。香港自回歸以來,深層次問題例如房價過高、劏房戶激增以至房價造成的貧富差距,不斷惡化。港官等傳統管治精英在中共成功為數億國人脫貧的成績面前,有必要虛心學習。

第三個值得港人思考的是:中共成功團結國人,而且血脈相連。誠如習近平總書記致辭所言:「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大家應還記得2020年7月24日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演講,他惡毒地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割和對立起來,其實是要令我國失去核心、失去主心骨、失去凝聚力。港人普遍認可孫中山推翻帝制的功績,然而孫中山在1911年後,被軍閥玩弄於股掌上逾10年,深嘆「國人便是一盤散沙」,然而中共今天不單能成功團結國人,而且能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好事。今天若再出現外國侵略中國事件,一定不會像1840年的鴉片戰爭、1894年的甲午戰爭一樣,只是一個地方力量去抗擊外國的全面侵略。誠如習近平所言:「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綜上三點,只要港人願意作縱的和橫的比較,便可以知道中共過去百年所作的功績。中共當然也有過艱難探索,但中共願意自我修正,不斷學習,也不會因為礙於某些利益羈絆而不能改正。誠如習近平所言:「(中共)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和港人熟悉的西方政黨很不一樣,以黃絲黑暴奉為圭臬的美國為例,校園槍擊案時有發生,不少年輕師生成為槍下亡魂。美國年輕人甚至攪了多場集會,發揮「民主監督」功能要求美國國會立法收緊槍械控制,但多年來仍然未能解決。究其原因,便是因為美式民主擺脫不了金主羈絆。因此細味習近平的七一講話,細想中共走過的百年之路,思考中共為何執政70多年還能得到98%的國民支持,港人尤其年輕人應如前特首董建華所言:「放棄仰視西方」,重新認識中共。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習近平七一講話的三點思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