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竄台暴青哀歎:我哋「被蔡英文遺棄」

香港修例風波已屆兩年,德媒《德國之聲》日前特別訪問了兩位流亡台灣的香港「抗爭者」,訪問中香港「抗爭者」大吐苦水,直指台灣欠缺庇護機制,導致他們在台的生活面臨極大困難,「小至買不到電話卡、考不到駕照,大至租房子要找人代簽租約,以及無法打工幫補生計」,斥責當初蔡英文競選時把香港「抗爭者」當作選舉籌碼,事後卻沒有兌現承諾,感到「被蔡英文遺棄」。

《德國之聲》訪問了兩名逃亡台灣的香港暴青,一個化名為Kristy,一個化名為「生理鹽水」,他們都表示對台灣的生活感到失望。

Kristy年僅18歲,2019年曾參與香港理工大學衝突,她當時因未成年,被警方抄錄個人資料後獲放行,但因擔心被捕,她在2020年9月以僑生身份到台灣讀大學。原以為抵台後能鬆一口氣,但她很快遇上身份危機,因為她的護照明年夏天將過期,屆時就會變成無身份人士。

Kristy表示,台灣行政手續官僚、死板,不能補交其他文件作替代,台灣公務員建議她回港補辦,但她根本不能回去。她說,自己也不想承認香港「抗爭者」淪為蔡英文競選時的政治手段、籌碼,但這是她的真實感受,「有點被遺棄」。

另一名在台的香港學生「生理鹽水」則說,自己因修例風波中的暴力事件患上創傷後遺症(PTSD)、焦慮、躁狂等情緒病,去年他逃亡台灣後開始找學校,但因為沒有居留身份而申請不到學校,而無法就學又無從取得居留證,形成惡性循環。

「生理鹽水」表示,在沒有身份的一年半,他在台灣生活非常不便,小至買不到電話卡、考不到駕照,大至租房子要找人代簽租約,以及無法打工幫補生計,這一切都讓他感到無助。被問及希望台灣政府如何提供協助,他和很多流亡香港「抗爭者」一樣,都表現得消極和無奈。

香港暴青原本幻想逃來台灣後,就可以躲避法律制裁、過着有「民主自由」的日子的美夢,來台後卻發現全是一場空,更有被蔡英文政府「欺騙」之感,其中一個問題就出在台灣根本沒有完善的難民庇護機制。

回看蔡英文當年口頭上支持香港騷亂、支援民間輸送物資、邀請黃之鋒等人來台,卻又拒絕制定《難民法》給予香港「抗爭者」庇護,流露出了典型的「渣男」本色,佔盡便宜卻不願負責。除了盡顯蔡英文的無德無恥之外,亦道盡了逃亡者被人「用完即棄」的心酸悲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竄台暴青哀歎:我哋「被蔡英文遺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