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總研報:規劃新界北為「小矽谷」 助河套成全球創科高地

香港中華總商會的研究報告建議規劃新界北成為香港「小矽谷」。(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中華總商會今日(10日)發布研究報告,探究香港金融、創科、醫療丶專業服務業在大灣區發展優勢和競爭力,並就深化大灣區服務業合作和配合「一帶一路」市場發展提供政策建議。「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博士建議,推動落馬洲河套地區成為全球創科高地,建立國際頂尖人才蓄水池,規劃新界北成為香港「小矽谷」,並促進香港基礎科研成果在大灣區落地轉化,明確專利產權利益分配,搭建大灣區科學技術資訊化平台,促進創科要素在大灣區有序流動。

方舟指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下半場將是「AI+物聯網」的數字化應用,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高校和科研基礎,而大灣區則有完備的產業鏈和市場來轉化科研成果,若是將河套園區視為「科學園2.0」作規劃和建設,恐怕未能適應當前發展格局。報告建議可參考全球科技創新地區的優秀案例,交由進駐的科技企業設立研發總部,自行設計建築風格和空間布局,承載更多開放性的創新元素,相信能夠有效加快施工進度,同時在制度上提供簽證便利,提供居住環境,吸引及留住全球一流科技人才。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博士。(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在金融服務業方面,方舟則指出,香港金融業能夠滿足大灣區融資和縱深發展的需求,並在「一帶一路」海外投融資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報告建議進一步完善香港與大灣區金融平台對接,深化「深港通」,將在香港上市的國際公司股票、赴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等包含其中,並拓寬「債券通」的交易品種。在制度上可以實行聯合監管「沙盒」模式,鼓勵金融機構開展數字貨幣、區塊鏈研究運用,促進金融科技創新。

方舟又指,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建議香港要把握國家戰略機遇拓展仲裁業務,支持仲裁中心到內地開設分支機構,並進一步改善資格互認,考慮以深圳前海為試點,直接互認專業資格。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總研報:規劃新界北為「小矽谷」 助河套成全球創科高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