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從台灣疫苗緊缺想到的

文 / 言問青

「我們現在萊豬也吃了,軍火也買了,所以呢?現在意思是『台灣才死11個人不算多』是嗎?」上月底,台北市長柯文哲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喊話」,因為這位美國人表示,美國疫苗分配標準還在擬定,而台灣確診數比全世界算低,言下之意就是「美國不著急給台灣疫苗」。柯文哲因此發出感慨,表示就算美國打完疫苗,台灣也不會在美國優先提供疫苗的名單上,要解決疫苗問題,還是要靠自己。於是包括郭台銘等在內的台灣民間團體和組織,到處聯絡尋找可用的疫苗,大陸也表示願意伸出援手,然而,所有的善意都被台灣當局處以各種「規程」問題拒絕。眼見台灣疫情越來越嚴重,身為同胞,心裏著急,為在台的朋友擔心,卻也無計可施,無能為力。

這一刻看回本港,就覺得港人應該感到慶幸,自己有充足的疫苗,不但量夠,甚至有兩款任君挑選,費用全免。香港先後接收的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各有約200萬劑,其中科興6月初剩餘存貨約105萬劑,復必泰約84萬劑。而目前台灣能施打的疫苗,只有少量的阿斯利康。這款疫苗在4月被確認有一個罕見副作用是會引起一種罕見血栓,因此,儘管歐洲藥品監管局和世衞組織都認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仍然利大於弊,但香港政府還是決定暫緩採購,「由於本港的新冠疫苗供應充足,亦關注到一些報告結果,因此決定早前已訂購的阿斯利康疫苗不需要在本年內供港,以免造成浪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這樣說。

疫苗量夠,是暫緩採購的底氣。然而,身在福中的港人卻不知福。在一些別有用心的反對派抹黑及放大疫苗副作用的渲染下,不少港人產生疫苗猶疑,不敢打疫苗。因此,早前抵港的復必泰疫苗,面臨過期。現今本港的兩款疫苗,科興可保存3年,而復必泰使用期限則將在今年8月屆滿。為此,港府稱若市民對復必泰疫苗的需求持續疲弱,不排除過剩疫苗將通過世衞組織捐給其他更需要疫苗的地方。這樣的話,勢必對香港採購下一批疫苗的數量造成影響,否則又會造成珍貴疫苗資源的浪費。

一邊是「有也不打」,一邊是「杯水車薪」,港台兩地的防疫抗疫,對比之下真是令人一言難盡。比如檢測也是,香港在國家的支持下,先後通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及建設社區檢測中心等手段,日均檢測量從4000,提升到目前每天約10萬次,但過程之中,也屢受「攬炒派」干擾,一度影響普檢參與人數,令社區隱形傳播遲遲無法斷尾。而台灣的檢測量能則從這輪疫情爆發初期的每天一千不到,好不容易增加到了現在每天一兩萬,卻仍然檢不過來,天天大塞車。於是台灣當局不久前創造出「校正回歸」一詞,每天更新過去幾天的確診數字,美其名曰把無法及時出的檢測結果加回去才能看到疫情變化,實質上就是在粉飾太平。已有報道指出,有民眾在等待檢測結果期間去世,而這慘劇,在台灣不是單一孤例。

也難怪柯文哲在每天的記者會上都會「嗆聲」台灣當局防疫指揮部說大話,甚至擔憂因無法及時打疫苗、及時檢測,幾周後疫情會在全台大爆發。防疫抗疫原本是一件基於科學、醫學的事,一旦被政客利用,分分鐘只會讓民眾成為疫情爆發的犧牲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從台灣疫苗緊缺想到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