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肉爛湯濃饃頂飽 牛羊肉泡饃「美滴很」!

古都西安不僅擁有秦始皇陵兵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大明宮遺址等歷史文化資源,更擁有數不盡的傳統老字號美食。而在西安的眾多美食當中,牛羊肉泡饃可謂首屈一指。與一般食饌不同,牛羊肉泡饃是一種需要食客與廚師共同配合才能完成的美食,食客需要將饃掰成碎塊,再送至廚房由廚師烹飪。

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牛羊肉泡饃製作工藝傳承人烏平介紹,牛羊肉泡饃的製作分為煮肉、打饃、煮饃三大流程。煮肉選用的是精牛羊肉,肉湯則用於煮饃。對於大多數食客來講,掰饃是吃泡饃最享受的環節。一個優質的飥飥饃需要呈現「虎背、金圈、菊花心」。三五好友圍坐桌前,邊掰饃,邊聊天,真是一種極致的消遣。饃掰好後,廚師會將煮好的牛羊肉切成雙魚形,配以粉絲和蒜苗,放入碗中。鍋加湯燒開,倒入掰好的饃及配料,大火煮製兩分鐘左右,一碗肉爛湯濃、饃筋光滑、味道香美的牛羊肉泡饃成功出街。

牛羊肉泡饃講究「肉如兩條魚,粉絲如蜘蛛網」,主要分為水圍城、乾泡、口湯和單走四種做法。可是,要吃得正宗,吃得地道,那還有講究。烏平告訴記者,「傳統的牛羊肉泡饃,配的是辣醬、香菜和糖蒜。先將香菜、辣醬抹一層在泡饃上,香菜去腥提味,辣醬帶出食慾,糖蒜解膩。」而為了保持牛羊肉泡饃的香味不散,吃的時候還應採取「蠶食」的方式。食客選定方位,循序漸進,始終從一處地方沿着碗邊刨食,切忌來回翻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肉爛湯濃饃頂飽 牛羊肉泡饃「美滴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