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第七次人口普查|寧吉喆:少兒和老年人口比重雙升  老齡化挑戰機遇並存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少兒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雙雙上升。(點新聞記者海岩攝)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今日(11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少兒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雙雙上升,少兒人口比重上升既反映了調整生育政策的積極成效,又凸顯了「一老一小」問題的重要性,需要優化生育政策,完善養育等人口服務體系。

數據顯示,從年齡構成上看,少兒人口數量增加,比重上升。0-14歲少兒人口的數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萬人,比重上升了1.35個百分點。「單獨二孩」「全面兩孩」等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促進了出生人口出現回升,「二孩」生育率明顯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

對於老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達到18.70%,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13.50%,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2010年-2020年,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個百分點。與上個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別提高了2.51和2.72個百分點。

寧吉喆認為,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今後較長一段時期的基本國情,這既是挑戰也存在機遇。從挑戰方面看,人口老齡化將減少勞動力的供給數量、增加家庭養老負擔和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壓力。同時也要看到人口老齡化促進了「銀髮經濟」發展,擴大了老年產品和服務消費,還有利於推動技術進步,這都帶來一些新的機遇。而且,在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中,60-69歲的低齡老年人口佔55.83%,這些低齡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識、經驗、技能的優勢,身體狀況還可以,發揮餘熱和作用的潛力較大。

(點新聞記者海岩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第七次人口普查|寧吉喆:少兒和老年人口比重雙升  老齡化挑戰機遇並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