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洪為民:融入國家發展享紅利 盼香港發揮優勢助大灣區創新

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點新聞記者攝)

今年適逢「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專業委員會今日(7日)舉辦「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雙循環合作討論會」。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香港過去一段時間有些停滯不前,需要分享國家發展釋放的紅利,亦要為國家發展做貢獻,否則將面臨「被邊緣化」。

洪為民指,如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來說至關重要。香港的經濟發展一直以來都有賴祖國龐大的市場,現時國家發展到達新階段。縱觀全世界,中國的發展和經濟增長是最好的。香港有些停滯,發展缺少增長點。在「雙循環」中,尤其是內循環將釋放很大價值,但亦有別於香港以往出口模式,因此香港需要與國家共成長的同時,及時調整自己,否則面臨「被邊緣化」。洪為民強調,在國家發展過程中將釋放很多紅利,香港一方面要尋找分享紅利的機遇,另一方面要為國家發展做出貢獻。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非常注重粵港之間的合作。洪為民表示,打通兩地人流、物流、資金流,推出「理財通」等各項措施,目的是更加方便香港同內地更加密切的合作。他強調,香港擁有多間頂尖大學,對國際人才有很好的吸引力,但同時缺乏產業。若香港的基礎科研配合內地的產業,可以將研究成果產品化和商業化,從而助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現時出台一系列便利港人於內地創業就業和生活的政策,逐漸縮小「一國兩制」下由兩地制度不同造成的局限和不便。雖然現時有待進一步落實具體措施,但強調都需要時間考慮制度改變對其他方面的影響。

粵港澳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級科創中心,洪為民認為「科創」和「創科」有所不同,「創科」是創新科技,但「科創」是利用科技創新,可以將傳統產業透過科技升級和數字化,強調香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幫助大灣區實現創新,是十分重要。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洪為民:融入國家發展享紅利 盼香港發揮優勢助大灣區創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