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文化博物館「戲裏戲外—細說關德興傳奇」展覽明起舉行

關德興飾演關公的舞台劇照。(由關漢泉和關照洋捐贈)
《黃飛鴻大破馬家莊》電影特刊。

今年適逢關德興逝世25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5日)起在粵劇文物館舉行「戲裏戲外—細說關德興傳奇」展覽,透過近50件精選的戲服、文獻及照片,讓觀眾重溫關師傅精彩傳奇的故事。展品大部分來自關德興兒子關漢泉此前贈予香港文化博物館的物品,亦有關漢泉特意為此次展覽借出的物品。

關德興飾演關公時所使用的道具青龍偃月刀。(由關漢泉捐贈)

關德興(1905年-1996年)縱橫藝壇逾70載,在演藝界德高望重。他曾以藝名「新靚就」踏台板,領導「新大陸班」、「關德興劇團」等戲班到東南亞、美國等地演出粵劇。他尤其擅演關公戲,享有「生關公」的稱譽。他亦曾參演超過140部電影,包括《神鞭俠》、《大富之家》,其中演出70多部的《黃飛鴻》系列更是為人所熟悉。抗戰期間,他參與組織粵劇團到廣東、廣西與湖南等地義演,也曾在普慶戲院義演,進行抗日宣傳和慰問軍隊的活動,後又走訪美國募捐支持抗日,被譽為愛國藝人。

關德興兒子關漢泉參觀展覽。

在關德興辭世後,其兒子關漢泉將他生前演出所用的服飾、道具、劇本等共計1000餘件物品捐贈予香港文化博物館,豐富了該館的收藏。

展覽傳媒預展今日(4日)舉辦。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歷史)王家敏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籌備展覽時我們希望讓觀眾看到關德興的一生,他的演藝事業和文化推廣事業是重點,於是以此作為挑選展品的標準。展覽分為粵劇發展、電影發展和個人貢獻三個部分,多方面的展現關德興對社會做出的貢獻。」重點展品包括關德興飾演關公的舞台劇照、關德興演出粵劇《海底霸王》所穿着的黑地繡花戲服、關德興飾演關公時所使用的道具青龍偃月刀、《黃飛鴻大破馬家莊》電影特刊等。

關德興演出粵劇《海底霸王》所穿着的黑地繡花戲服。(由關漢泉和關照洋捐贈)

關漢泉今日亦到場,他談到父親飾演的黃飛鴻這一經典角色時說:「黃飛鴻講義氣,有俠膽。在我眼中,父親就是黃飛鴻,他講正氣,懂武術,為人道德。」他又談到父親一心救國曾被日軍追殺等往事,並說:「父親的一生似戲,好緊張,驚天動地。」

《黃飛鴻少林拳》電影海報。

展覽期間,博物館還特別節錄4齣關德興主演的電影片段,在粵劇文物館放映室內播放。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將由明日至明年2月下旬,於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更多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67.html或致電21808188查詢。

(點新聞記者李亞清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文化博物館「戲裏戲外—細說關德興傳奇」展覽明起舉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