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林鄭的批評與福奇的忠告

2021醫管局研討大會今日(3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上致辭,讚揚醫管局員工以勇氣和奉獻精神工作,令香港成為世界上少有新冠患者可得到適當治療的地方。她又同時批評,有部分醫護人員選擇將抗疫工作政治化,散播不準確訊息;又指一小撮人不理會公共安全受威脅,扭曲社區檢測的目的,抹黑國產疫苗。

類似的話,林鄭月娥一年來不知已說了多少次了,最近的一次是上月她聯同多名司局長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後批評有人污衊國產疫苗,傳播失實消息,危言聳聽,尤其部分人本身是醫護,更令人心痛。

新冠肺炎疫情自去年初爆發以來,同心科學抗疫本是全社會主軸,但本港一些攬炒派人士和組織卻醉心政治操弄,罔顧事實不斷造謠抹黑內地的防疫措施,以及中央支援香港的抗疫行動等。去年年初內地疫情嚴峻之時,攬炒派聲嘶力竭要求「全面封關」,將內地來港人士稱之為「播毒」,更煽動個別醫護發動政治罷工;港府引入內地檢測機構,協助本港開展普檢計劃,竟被抹黑為「基因送中」;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實施期間,出現個別打針後異常個案,專家委員會已多次解釋個案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但是一些別有用心的媒體和醫護組織卻不斷製造散播抹黑針對國產疫苗的假消息。這些逢中必反的舉動帶有明顯的政治算計,既可藉機抹黑內地,又可製造港人無端恐慌,還會反噬特區政府管治威信,一舉三得。

疫情面前,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少一些私心雜念和意識形態作祟,多一些道義擔當和科學唯上,人類才能共渡難關戰勝疫魔。事實證明,政治化抗疫無助於拯救疫情,罔顧科學與他人經驗只會製造人道災難。由於印度總理莫迪熱衷政治活動,緊跟美國對抗中國,忽略國內防疫政策,加上變種病毒肆虐,該國最終於上月爆發海嘯式的第二波疫情,目前仍處於失控狀態,不僅國內醫療資源徹底崩潰,染疫民眾面臨煉獄般煎熬,還迅速將變種病毒擴散到世界各地,令全球因接種新冠疫苗帶來的抗疫曙光重新拖入陰霾之中。

印度能否控制助疫情全球矚目。美國白宮首席傳染病專家福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為印度控疫開出「藥方」——學習中國的抗疫方法。福奇認為,印度目前除了要確保氧氣、藥物和個人防護裝備等供應外,亦需盡快全國封城,「我們知道,疫情一年前在中國爆發時,他們進行徹底封鎖,如果你們(印度)亦進行封鎖,不用封城6個月,只需暫時封鎖便可切斷傳播鏈。」福奇強調,印度應學習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你應該可以回想起,他們(中國)在數日至數周內的時間內,便建成方艙醫院照顧民眾,這是所有人都為之驚嘆的成就」。

福奇的忠告不知道印度最終是否接受,但他無疑戳破了西方世界長期以來的一個迷思:中國的經驗是可以借鑒和複製的,尤其是中國抗擊新冠病毒的果斷措施和展現出來的巨大成效。倘若本港還有人「燈下黑」,不妨看看內地正在進行的五一黃金周新聞,那種「遊人如織、市井繁榮」景象和人間煙火氣,不正是我們渴望已久的國泰民安和生活如常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林鄭的批評與福奇的忠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