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港澳藥械通」今啟用 港大深圳醫院成功注射首劑港藥

「港澳藥械通」首個藥品啟動使用。(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攝)

「港澳藥械通」項目首個藥品的首名受益者今日(29日)在港大深圳醫院完成了第一劑抗D免疫球蛋白的注射。這意味着2020年9月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正式落地,為患者帶來福音。據港大深圳醫院婦產科王潔顧問醫生介紹,以往醫院每年平均收到70-80例「熊貓血」孕婦關於該藥的諮詢,自「港澳藥械通」批准試點使用後,相關諮詢量顯著增多,保守估計會是以往的2-3倍。目前,該藥品首批300支針劑已到貨,可使用於住院患者,有需要的患者可致電預約。

「港澳藥械通」首藥抗D免疫球蛋白。(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攝)

「再也不用奔波去港澳注射了。」家住深圳的楊女士在港大深圳醫院產科建冊的RH陰性血型的「熊貓血」準媽媽,已懷孕28周,原計划去澳門住院完成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已經預約好醫院也辦好籤證等各項證件,卻在4月23日突然因胎膜早破入院。通過產科醫生,她驚喜得知港大深圳醫院已於4月16日起試點使用該藥,「現在我連產後72小時的那針都能打了,感覺自己特別幸運,回想聽到醫生告訴我的那一刻,簡直不敢相信是真的。」

患者楊女士簽署知情同意書。(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攝)

作為「港澳藥械通」首個獲批的藥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的安全使用和完善監管是各部門關注的核心之一。據王潔介紹,授權開具該藥的醫生必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1、副顧問醫生或副主任醫生級別以上;如果是港澳醫生需具有港澳執業資格;2、進行過該藥品使用培訓並且具有該藥使用經驗的醫生。同時,醫院制定了完善的使用隨訪計劃、藥物過敏性休克急救流程等方案,確保每一位患者的安全。

楊女士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攝)

「由於個體差異,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後,有可能出現注射位置局部疼痛、紅腫、低熱等輕度反應。我們要求每位患者注射後觀察20分鐘方能離開,如有嚴重過敏反應,醫院馬上啟動急救流程。」另一方面,港大深圳醫院首個獲批的醫療藥械「磁力可控延長鈦棒」也同步接受患者預約中。港大深圳醫院對所有藥品和醫療器械,按照「一物一碼」方式賦碼管理,讓每一個最小包裝的藥品醫療器械具有唯一標識的身份識別碼,方便核查進口產品來源、數量、存儲倉位、流向、用藥患者等信息,確保安全到位。

「港澳藥械通」首藥抗D免疫球蛋白售價710元人民幣。(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攝)

據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介紹,根據國家藥品「零加成」的政策,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在醫院的售價是710元人民幣, 所以採購價到我們醫院買的價格,加上從香港到深圳的運送成本和過關、清關、交稅款的問題,會比採購價約高24%左右。

據盧寵茂透露,目前已申請了34種藥和6個器械設備,已經獲批了5種藥和1種器械。「5個藥品裏面一個是產科的抗D免疫球蛋白,三個是腫瘤科的抗癌藥品,一個是呼吸科的慢性呼吸病的藥品。一種器械是骨科的可延伸的鈦棒,是金屬棒,為小孩做手術的,是由我們香港的專家專程引進過來,很快就會開展手術。」

(點新聞記者郭若溪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港澳藥械通」今啟用 港大深圳醫院成功注射首劑港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