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國安教育日活動啟動 駱惠寧出席開幕禮並致辭

駱惠寧主任致辭。(香港中聯辦圖片)

4月15日,2021年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這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第一個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第一次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共同啟動典禮。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等約600人出席典禮。

駱惠寧在致辭中指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重要體現,必將對全社會起到重要引領作用,並分享了三點看法。一是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中央一向是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對一切蠻橫干預香港事務、企圖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國和外部勢力,該反制就堅決反制,讓他們留點教訓。二是國家安全是發展所憑,特區要切實承擔起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凡破壞國家安全的,屬「硬對抗」,就依法打擊;屬「軟對抗」,就依法規管。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大是大非面前,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愛國者治港成色的最好體現。三是國家安全是民生所依,廣大香港同胞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希望社會各界都能進一步行動起來,積极參加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更廣泛凝聚「危害國家安全,就是破壞香港繁榮發展,損害市民利益福祉」的共識,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

主禮嘉賓共同啟動典禮。(新華社圖片)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這一年內中央的兩大舉措穩住了香港的大局,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奠下了重要及堅實的基礎。她以特區國安委主席的身份作出三點承諾:以總體國家安全觀來推進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全面理解、全力推動和全方位實踐;動員全社會參與,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特區公職人員負起更重要的任務,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相關國家安全事宜的處理。

受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所託,駱惠寧向特區政府贈送了7萬本《香港國安法讀本》。鄭雁雄、楊義瑞、陳道祥也在開幕典禮上分别致辭。14位嘉賓做了主題講解。

今年的活動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為期兩個半月,主要包括在社區和校園舉辦「國安•家安•同心匯」活動、特區政府紀律部隊訓練學校開放日、教育展覽、「媒體創意」及徵文比賽等系列活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國安教育日活動啟動 駱惠寧出席開幕禮並致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