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電影資料館5月影談 邀羅啟銳張婉婷分享《歲月神偷》創作歷程

張婉婷與羅啟銳5月將於電影資料館分享電影創作歷程。(政府新聞處)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將於5月推出新一輯「影談系列」,以編劇、導演及監製張婉婷與羅啟銳為焦點影人,由他們挑選四套合作作品及兩部對他們影響深遠的電影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二人還將於5月15日、22日及23日親臨資料館出席映後談,與電影工作者和影評人岑建勳、何思穎、吳俊雄和舒琪分享電影創作歷程及電影背後的情感。

在香港八十年代的導演中,張婉婷與羅啟銳是少數的黃金拍檔。兩人結識於紐約大學,由電影學院同班同學變為固定搭檔,在電影製作中擔任不同崗位,共同製作了多部香港電影經典。此次兩人選擇的合作作品分別是《秋天的童話》、《七小福》、《歲月神偷》及《玻璃之城》。

《歲月神偷》根據羅啟銳的童年經歷改編,取自上環永利街唐樓實景,以羅家小弟的童真視角,講述一家人在六十年代艱苦生活,帶出當時香港人的時代點滴和人情暖意。張婉婷以香港大學何東夫人紀念堂拆卸重建為靈感寫出《玻璃之城》。電影從九十年代倒敘至七十年代,帶出一段跨越二十年的愛情故事,訴說當中的浪漫與遺憾,並襯托歷史不斷變遷的感傷情緒。

二人選擇的經典電影則是《的士司機》和《畢業生》。羅拔迪尼路在《的士司機》中飾演退役軍人,以開夜更的士為生。他晚晚開車遊走街頭,見證紐約夜幕下的種種罪惡。張婉婷曾在紐約留學,對電影內容身同感受,並認為電影標誌着紐約電影導演的寫實風格,對她影響深遠。《畢業生》囊括金球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改編自同名小說,描寫男主角從名牌大學畢業後,對未來的迷惘和彷徨。羅啟銳形容《畢業生》陪伴他走過不同的階段與心境、喜樂與悲哀,是他看過最多遍的電影之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電影資料館5月影談 邀羅啟銳張婉婷分享《歲月神偷》創作歷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