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哈爾濱一絕「油炸冰棍」 奏響舌尖上的「冰與火之歌」

哈爾濱的冬季,溫度常在-20℃以下,冰雪將整座城包裹嚴實,一眼望去如童話世界,白雪之下是無限的神秘與驚奇。「油炸冰棍」,就是在銀妝素裹的哈爾濱冬日中誕生的特色美食。外热內冷、外酥内软的奇妙口感,让慕名而來的食客连连叫绝:「冰火兩重天,這就是對它最恰當的形容。」

除了口感特別,發明「油炸冰棍」的故事也頗為戲劇。1938年,一位客人有意「刁難」哈爾濱名廚「濱江膳祖」鄭興文的兒子鄭義林,要吃房檐上掛着的冰溜子(屋簷下的冰錐),還要「來個油炸的」。鄭義林稍作思考,吩咐徒弟拿來一盆麵粉,把冰溜子埋上一會兒,再掛麵糊,下入滾開的油鍋中,十幾秒不到就迅速撈出裝盤。上桌後,客人驚訝地發現雖然外面的酥皮冒着熱氣,裏頭的冰塊卻絲毫不化,不由得深深佩服鄭義林的手藝,此後便成了常客,慢慢和鄭義林成了莫逆之交,還將女兒嫁給了鄭義林的兒子,成為哈爾濱廚師界的一段佳話。

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老廚家·濱江官膳」第4代傳人、哈爾濱老廚家道台食府總經理鄭樹國說,「油炸冰棍」就是在「油炸冰溜子」的基礎上改良的。「當年做『油炸冰溜子』的是我爺爺,點這道菜刁難人的是我姥爺,他們因為這件事成了朋友,又成了兒女親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哈爾濱一絕「油炸冰棍」 奏響舌尖上的「冰與火之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