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灣區港人接種新冠疫苗意願高 冀政策盡快落地

目前,廣東已全面鋪開18至59周歲居民的疫苗接種工作,接下來,在粵港澳居民亦可接種。(點新聞記者攝)

今日(7日)上午,國家衞健委網站消息顯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在知情自願的前提下,憑公安部門制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疫苗,有關保障政策與內地居民保持一致。點新聞記者了解到,自廣東對18歲至59歲普通居民開放免費接種新冠疫苗以來,不少在內地的港澳居民明確表示願意在內地接種疫苗,但政策並不允許。此次政策放開,他們期待落地細則盡快推出,第一時間接種。

點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廣東已經全面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市民透過居住地附近的社區衞生服務中心,即可預約。而根據此前接種工作啟動時的安排,在粵的港澳台居民並不在接種範圍之內。今日上午,記者致電廣州荔灣區多家社區衞生中心,均表示尚未收到港澳居民接種疫苗的通知。即便港澳居民在廣州有固定房產和居住地,亦暫時無法安排疫苗接種,自費也不行。

「當前屬於應急接種,和其他一般疫苗接種並不一樣,所以暫不接受港澳台居民接種。」番禺區疫苗接種專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不過,他也強調,針對港澳居民的疫苗接種屬「暫緩」,並未明確未來不可行,他們目前也在等待上級的進一步通知。

創業港青多持有居住證和參保證明

在廣州創業的香港青年陳賢翰,去年疫情發生後,長時間未能回到廣州,業務受到較大影響。近期,他在檢測和隔離後,返回廣州,處理內地工作。「如果可以接種,我是非常願意的。據我了解,港澳青年在這方面有比較大的需求。今天看到政策放開的消息,實在是太好了。」

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告訴記者,目前,在內地港澳居民接種疫苗意願是比較高的。他以港澳青年之家為例稱,港澳青年對國產疫苗越來越有信心,目前,超過一半的創業者表示願意在內地接種疫苗。「這部分港澳青年,大部分都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也參加了內地醫保,期待相關政策盡快推出。」

林惠斌說,一方面,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已明確表示將推出「疫苗護照」,未來,接種疫苗的港人可便利往返粵港。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灣區港人接種新冠疫苗意願高 冀政策盡快落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