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落實「愛國者治港」 政務官必須具備五種素質

文/馮煒光

「治港者必須愛國」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口中的「最低要求」,對於「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應該有更高的要求」。之後田飛龍教授說「不要忠誠的廢物」這句重話,筆者認為,由中央官員到內地學者對香港的「愛國的治港者」是愛之深責之切,那麼我們港人應如何回應這時代的要求呢?筆者資質有限,但一片丹心,天馬行空地發揮,以求拋磚引玉。

要令「愛國者治港」得以落實,便必須聚焦掌握實權的政務官(Administrative Officer, AO)或由AO出身的局長們, 尤其是D6和D8兩個級別的,按公務員事務局網頁,這兩個級別的人數少於40人,他們是管治精英中的精英(如果他們還算是精英的話),理應具備下面五種素質:

1)責任擔當

2)胸懷大局

3)尊重中央

4)思想解放

5)精誠團結

1)責任擔當者:要治港便必須擔當,否則回家休息算了,不要貪戀政府的高薪、專用司機、子女上學以至退休等優渥福利。要擔當便不要對亂港勢力怯懦,例如曾任食環署署長的劉利群在其任內放任黑暴文宣,間接造成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結果,闖下大禍。這算責任擔當嗎?又如近日美化黑暴的電影《理大圍城》竟然可以在戲院播放,AO出身的邱騰華局長及相關政務官,難辭其咎。

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7月來港時所言:「為官避事平生恥」,明知有黑暴文宣而不清理,明知有《理大圍城》上映而不做事,這樣不是「避事」又是什麼?這樣的AO或AO出身的局長,愧對國家,愧對港人。

2)胸懷大局者:要治港便必須對國家大局、國際形勢有清晰認識。今年是國家「兩個百年」中的「第一個百年」,舉國同慶,但香港特區至今仍然水不揚波。這種把國家與香港割裂的行為,是一眾政務官最常見的思維。AO心中目無國家,鄙視中央,暗裏實行「去中國化」,不讀內地書,不看內地報,對內地發展懵然不知,放假時從不花自己錢去內地邊疆旅遊,了解國家「治疆」的不易。在AO主政下,至今未聽見任何一位AO或由AO出身的局長對「中共百年大慶」有任何表示,好像「你慶你的,難道你敢碰我們?沒有我們這幫AO,你如何實現『港人治港』」,這種心態,怎樣看都不算胸懷大局。

至於國際和區域形勢,2019年時不理會中美磨擦,否認黑暴是「顏色革命」,又不理會台灣正準備其「地區領導人選舉」,以為只要埋頭做好香港的工作便可以了,於是在台灣的暗地支持下(攬炒組織「香港大專學界代表團」曾在社交媒體列舉了台灣如何支持他們),在美國政界的支持下,香港這場由黑暴打前鋒的「顏色革命」,便一發不可收拾。這樣的管治又怎算「胸懷大局」?

3)尊重中央者: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兩辦」)肩負監督香港特區之責,愛國的治港者理應對兩辦予以尊重。其中最重要的便是AO日後的升遷,必須由兩辦及駐港國安公署審查其背景,而全部700多名AO人事檔案,必須即時呈交兩辦,並不時更新。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反對這做法,這又怎算得上是尊重中央?當然AO一定會說是「禮崩樂壞」,這便到了下面一點。

4)思想解放者:AO們宜打破思想框框,不要再擁抱「兩個凡是」,即「凡是英國遺留下來的制度都是好制度,凡是英國人當年作出的慣例,我們都要緊跟」。制度和慣例要與時俱進,要適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該改便改。英國殖民香港150多年來,殺我同胞(1899年的「六日戰爭」,1967年的鎮壓愛國群眾,打「懵仔針」),剝削港人利益(例如港人要承擔沉重的英軍駐港軍費),劣跡斑斑,惡名昭彰。

更重要的是,英國人在本土也不用她遺留在香港的制度。例如2016年英國首相文翠珊一上台,便立馬成立一個處理脫歐的部門,不用在國會內慢慢審議;但香港成立一個創科局,香港的AO卻堅持要由立法會先通過動議,再由財委會審議,於是攪了3年半才能成立,提供了機會給反對派「拉布」。而梁振英競選時意欲成立的文化局,則至今仍沒有成立。AO必須解放思想,拋開「兩個凡是」。

5)精誠團結者:習近平2017年時用「上下同欲者勝」來訓勉新任特首及其管治班子。然而習主席這句話其實也是說給17萬公務員尤其那700多位AO聽的。筆者希望AO能明白,日後誰合法當選及獲中央委任當特首,你都必須對他/她效忠。不能隨便風傳「禮崩樂壞」,更不能把政府機密文件屢屢漏給黃媒《蘋果日報》。筆者建議日後若再有這樣的情況出現,特首應毫不猶疑地邀請駐港國安公署調查,一旦查出,以觸犯香港國安法中的擾亂特區政府運作罪論處。

那麼如何令這700多位AO具備上述五種質素呢?一言以蔽之,AO的培訓課程必須重寫,培訓方法必須改造,培訓的地點必須改變,升遷標準也必須改變。以前是派去英美等大學培訓,但在「五眼聯盟」對我國深懷敵意的情況下,派我們的AO出去,無異是「送頭」給他們的情報機關,故AO應改為強制每年到國家行政學院學習,還要參加短期軍訓,學習顧全大局,遵守紀律,尤其不應洩密。AO要晉升,更要寫愛國綱要,闡述自己會如何將愛國實踐到其工作上,會如何防止「去中國化」,並且必須由兩辦副署,方能晉升。

特首應明令各AO要養成細讀和香港有關的中央高官發言。以2月22日夏寶龍主任發言為例,700多位AO中有多少位真的拿全文5000多字的講辭來讀過?抑或只是看黃媒《蘋果日報》的電子新聞便了事?

落實「愛國者治港」,筆者不認為要把現時手握實權的AO大換血,這不利於香港政局穩定,但AO們必須轉變思想,虛心認識國情,也要拿出敢擔當的勇氣,否則不論你AO英文寫得如何好,辯才如何無礙,都是達不到「愛國者治港」的「更高要求」的。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落實「愛國者治港」 政務官必須具備五種素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