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冀兩岸春暖花開 民進黨可准陳同佳赴台?

今日零時起,台灣恢復包括大陸及港澳在內的非台籍人士有條件入境。而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表示,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熱切期待未來能夠「春暖花開」。倘若民進黨當局真有誠意改善兩岸關係,不妨首先給有意赴台自首卻被台方延宕一年半的陳同佳入台簽證吧,若此既可展現「善意」,又讓台灣殺人案得到公正的司法審判。

2018年情人節於台灣殺死懷孕女友的港人陳同佳,自2019年10月在港就「洗黑錢」罪刑滿出獄後,多次由協助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對外傳達他赴台自首的意願,然而屢屢被台灣當局阻撓,赴台一事延宕一年半載,迄今仍未能成行。上月中,管浩鳴再度發聲,指在過去兩年間,自己已用盡一切方法協助陳同佳盡早赴台自首,但台灣當局持續以老藉口強求港府與台灣先「政府對政府」進行所謂的「司法互助」,始終不肯向陳同佳發出入台簽註。

點新聞網早前多次評論分析,批准疑犯入台簽註並讓其赴台自首本是最簡單的處理方法,但民進黨當局基於政治盤算,欲借助一樁刑事案件,強逼香港特區政府與台灣展開「政府對政府」協商,以彰顯所謂的「司法主權」及「台灣獨立的政治地位」。事實上,民進黨當局亦明白,香港刑事管轄權強調屬地原則,陳同佳案殺人行為與結果地都在台灣,香港並無屬地管轄權,香港現今也沒有法律容許港台兩地進行司法協助和移交逃犯;而台方設計的「官方對官方」政治操作,港府基於「一中原則」,根本不可能予以配合。蔡政府明知兩地法律及政治現實差異卻還要繼續操弄強人所難,把一件簡單的提供入境方便問題上升為「政治問題」,無非是對陳同佳事件做最後的壓榨,亦讓陳同佳自首難以成行。

過去幾年,民進黨當局高調「反中抗中」,拉升兩岸敵意螺旋。作為兩岸關係的其中一環,蔡政府不斷消費香港議題,包括陳同佳案在內,嚴重破壞港台關係。如今台當局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調整對華政策後「快速變臉」稱想改善兩岸關係,令人懷疑其到底有多大誠意?民進黨若有真心善意,不妨像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回應的那般:「春暖花開需要東風雨露」,不要在陳同佳自首一事上政治操作,而是拿出實際行動,化繁為簡,盡快批准陳同佳赴台簽注,讓陳同佳接受司法制裁,讓遲來的正義得以彰顯,讓死者潘曉穎得以瞑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冀兩岸春暖花開 民進黨可准陳同佳赴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