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醫院藥劑師學會:科興疫苗技術最成熟

醫院藥劑師學會表示,內地的科興疫苗技術最為成熟,最適合私家診所使用。

政府預先採購的三種新冠疫苗,明年起會陸續安排市民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昨日(20日)比較三款疫苗,數據均顯示初步有效及安全。其中內地的科興疫苗技術最為成熟,最適合私家診所使用。該會會長崔俊明強調,港人非「白老鼠」,港人接種時已可參考數以百萬計的非港人臨床數據。他指出,新冠疫苗常見副作用與流感疫苗相近,認為市民無需擔心。專家稱,科興下周三會公布更多臨床數據,預料會成為首批供港疫苗,最快下月中旬至下旬可以接種。

崔俊明表示,三種疫苗的研發技術不同,來自內地科興的滅活疫苗技術最為成熟,市民們每年接種的流感疫苗即為同樣技術;而復星醫藥/BioNTech的mRNA核糖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的病毒載體疫苗則是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技術較新、生產較快,不會影響人類基因,但要跟進長遠安全性。

科興疫苗最適合私醫用

學會指出,科興的滅活疫苗最適合私家診所接種,因其採用預充式注射器,每注射器有一劑,可為一人接種。疫苗需儲存在攝氏2至8度,建議診所改用「藥用雪櫃」,而非家庭式雪櫃,以確保疫苗質素。復星醫藥/BioNTech疫苗需於零下70度的極低溫保存,解凍後要在五日內完成近千人接種,只適合大規模使用;而阿斯利康疫苗則要在兩日完成10人的接種。

崔俊明表示,因三款疫苗試驗對象或方式不同,不可直接比較效能,長遠安全性和抗體持久性亦需時確立。副作用方面,三款疫苗常見副作用與流感疫苗相近,嚴重副作用罕見且因人而異。資料顯示,三款疫苗常見副作用為注射位置發紅、腫脹及疼痛等,阿斯利康有88%人都有相關感覺、復星疫苗有84%人、科興疫苗則只有22.2%。其次為疲倦,阿斯利康有76%人、復星/BioNtech疫苗約63%、科興則為4.2%。

他強調,所有藥物都有機會引致過敏反應,並非「打針」所致,認為市民毋需擔心,呼籲市民盡早接種,尤其是高風險人士包括慢性病患者,應隨政府安排接種疫苗,若延遲接種可增加感染甚至死亡的風險。他並建議政府展開全民教育,以幫助市民認識疫苗優劣作明智選擇。

下月供港 籲市民盡早接種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於電台表示,科興疫苗將會在星期三公布更多臨床數據,包括安全性及保護率;政府將在下月初進行檢視,若接種者出現的副作用並不常見如只是出現微燒等,就不用擔心。他預料科興疫苗會成為首批供港疫苗,最快下月中至下旬可以接種。對於英美有八人在接種輝瑞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如紅斑和呼吸困難等,許樹昌指是由疫苗中的化學物質「聚乙二醇」引致,可透過即時注射腎上腺素解決。他指嚴重過敏反應只會在注射疫苗後短時間內出現,約數分鐘至10分鐘左右,按現時估計,100萬人中只有一人會出現此類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網誌表示,會參考國際間對公共衞生緊急情況下使用疫苗的做法,釐清和界定法律責任;如接種有關疫苗的風險高於效益,衞生署會採取適當的行動,包括提交相關資料給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檢視,以及考慮是否應撤銷或暫時吊銷相關疫苗的註冊。就新冠疫苗可能引致的不良反應,署方會根據擬議緊急使用新冠疫苗法例的相關要求,並參考現有機制進行監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醫院藥劑師學會:科興疫苗技術最成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