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特區政府與建設派會為慶祝建黨首個百年作何準備?

文/馮煒光

現在距2021年僅剩10天左右,而2021年對我國來說別具意義,因為這是「兩個百年」的首個百年。1921年7月(具體日期是23日)13名來自全國各地矢志救國的先進知識分子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秘密成立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要秘密,因為當時的資本主義國家包括法租界的法國,對共產黨是持鎮壓態度的。經過了28年艱苦奮鬥,終於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過了70多年的艱難探索,終於令中國人民由「站起來」,變成「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更在1997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自當年7月1日起回歸祖國。

國家以「兩個百年」作界定,首個百年是我國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28年後的2049年則是建國百年,那便是第二個百年。大家可知道在中共成立至今的百年裏,香港和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有很密切關係。解放軍今天的徽號都有「八一」標誌,這是為紀念1927年8月1日中共舉行南昌起義,打响了中共首次以建立自己軍隊作為革命手段的第一槍。在1927年裏,中共一共舉行了3次武裝起義,8月1日的南昌起義、9月9日的湖南秋收起義、12月11日的廣州起義。南昌起義是由周恩來領導的,到了當年(1927)10月中,一面逃避國民黨軍隊追擊,一面又身患嚴重瘧疾,發着高燒的周恩來在聶榮臻(建國後被授予「十大元帥」)及葉挺的護送下,來到香港油麻地養病。周當時以「李姓富商」身分作掩護。在香港的半個月裏,周在身體稍恢復時,便經常搭船到港島(那時還沒有海底隧道)然後步行上堅道(那時還沒有半山電梯)一個秘密地點開會,以便為12月舉行的廣州起義作謀劃。這些都記載在《周恩來年譜》和《聶榮臻回憶錄》裏。可以說,香港的特殊環境為當時只建黨6年,實力弱小的中共,及日後叱咤風雲的國家領導和元帥,提供了庇護。到了抗日戰爭爆發,上海和南京相繼淪陷,中共又在香港建立了「八路軍辦事處」,以便向海外籌款抗日,安排物資及藥品給前綫浴血奮戰的八路軍戰士與及組織「東江縱隊」游擊隊。2017年時許鞍華的電影《明月幾時有》裏的彭于晏的角色,便是以「東江縱隊」的劉黑仔作原形。港人今天熟悉的華潤也是在香港成立,作為協助解放區對外貿易,為解放戰爭作出重要貢獻(沒物資如藥品,怎打仗?)。1946年10月——1949年2月,中共又在今天屯門成立「達德學院」——這是中共迄今在港成立的第一間也是唯一一間的大專學院,為革命培養人才,直到1949年2月被港英悍然封校才結束(對﹗大家想像中「溫文爾雅」的港英是會封校的)。至今屯門仍然存有當年「達德學院」的本部大樓。1949年11月,香港又爆發「兩航起義」,「兩航員工」心懷祖國,為新中國的民航事業提供起步的「磚瓦」和人才。1950年6月25日爆發朝鮮戰爭,中國在10月中參戰,於是剛建國才1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又被聯合國實施禁運,香港又在其中發揮提供物資的作用。今天人所熟知的霍英東家族在其中作了不少貢獻。1978年國家實施改革開放,香港又在當時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起步資金和人才。到了1993年,國家首批國營企業又在香港以H股上市,開啟了香港為國家各類企業登陸國際資本市場的協助至今。

簡單回顧這段歷史,香港和我國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明年便是建黨百年,內地一定會有一系列的活動,其中上海肯定是焦點。但作為國家政權一部分的特區政府直到今天(還有不到半個月便是首個百年),還未聽見有組織推廣活動?至於香港的建設派,他們有身居廟堂之上的議員、有因為國家改革開放而生意越做越大的商賈以至傳媒大亨,他們有為明年的「首個百年」作準備?或許是因為筆者是一介窮書生,孤陋寡聞之故。故筆者撰此文提出疑問,作過提醒。

筆者最不想見到的是:當明年全國各地都為「首個百年」而熱火朝天時,香港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唯一一個最「冷清」的城市。這可是香港尤其年輕人的重大損失,失去一個提升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及拉近與中共這執政黨的心理距離的寶貴機會。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特區政府與建設派會為慶祝建黨首個百年作何準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