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大與英國華威大學以T射線研發新技術 助治療各種皮膚病

研究團隊研發用以全面剖析皮膚的雙棱鏡橢圓光度計的設計模擬圖,圓形區域則顯示皮膚的顯微鏡成像。(官網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今日(10日)表示,與英國華威大學的科學團隊合作,通過T射線技術精確檢測皮下結構與皮膚水份含量。該方法有助診斷及治療濕疹、銀屑病及皮膚癌等皮膚疾病。

中大工程學院電子工程系博士後研究員兼研究論文第一作者陳學權指,T射線對皮膚的水份含量十分敏感,然而科學團隊提出皮膚角質層的細胞結構,亦是影響T射線反射的重要因素;科學團隊設計的技術也能偵測此特性,從而提供有關皮膚的全面資訊,對準確診斷有很大幫助。

英國華威大學物理系教授Emma Pickwell-MacPherson表示,針對患濕疹或銀屑病等問題的患者,科學團隊的技術可以量化分析及比較他們使用不同護膚產品後的表現及皮膚反應,從而提升產品表現。至於皮膚癌患者,醫療人員可以在手術前利用T射線成像技術檢測,以清楚了解腫瘤的擴散範圍,特別是一些肉眼看不見的皮下病變。

Emma Pickwell-MacPherson指,當新技術變得成熟,患者前往診所把手臂放置於掃描儀上,系統便會偵測及計算他們皮膚的『閉塞』情況,並按照結果推薦適合的皮膚護理產品及藥物,向個人化醫療的方向邁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大與英國華威大學以T射線研發新技術 助治療各種皮膚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