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足球酒精毒品女人 馬拉多納的傳奇人生

馬拉多納走完自己極富傳奇的60年人生。(網絡圖片)

阿根廷一代球王馬拉多納,周三(25日)在位於虎鎮的家中逝世,終年60歲。馬拉多納11月2日因憂鬱、貧血、脫水送進醫院,三天前他才剛剛過完生日。本月初因腦部有血塊,曾接受開腦手術,本月中回家休養,豈料在周三便因心臟病發逝世。一代傳奇球王驟逝,阿根廷政府宣布三天哀悼期。

國際足球總會(FIFA)於2000年將比利和馬拉多納並列為20世紀最偉大的足球員。不過,當「球王」比利的傳奇變成國際偶像,馬拉多納往後所帶來的驚奇卻總有古柯鹼的影子。

馬拉多納的一生,充滿了爭議性的話題。

他發達的肌肉,變得臃腫,2004年4月,他因為心臟衰弱與嚴重的呼吸問題住院。而後,他甚至被送進了精神病院,9月又前往哈瓦那的醫院接受戒毒治療。他也接受胃繞道手術控制體重,以及治療酒精成癮問題。

馬拉多納1960年10月30日出生於一個天主教家庭,父親是工廠工人,馬拉多納小時候就在塵土飛揚的街道上踢足球。15歲轉職業,曾效力歐洲強權那不勒斯與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2010年執教阿根廷出戰南非世界盃。

儘管身高只有163公分,球在他雙腳的移動之間,彷彿變成溫馴的寵物。在球場上,他帶有一種超凡的偽裝,在長時間的征戰上,腦袋清醒,並在緊要時刻盤球強勢進攻、華麗過人,直到刺穿球門。

1986年6月22日那一天,他的生涯來到巔峰。馬拉多納憑藉一己之力率領阿根廷,第2次獲得世界盃冠軍,當年他在半準決賽對英格蘭時使出「上帝之手」,疑似犯規用手攻入世界盃史上最爭議性的一球,亦成為他一生最傳奇的一幕;亦因此,馬拉多納成了阿根廷國民心中的愛國英雄。

1991年,他為那不勒斯效力時,檢出吸食古柯鹼,遭禁賽15個月。隨後,他的行為變得荒腔走板。1994年,他對夏日別墅外的記者發射氣步槍,試圖趕走記者。

1994年的美國世界盃是馬拉多納的最後世界盃,而且他還提前打包了。原本阿根廷前兩戰全勝,氣勢大旺,是奪冠的大熱門。但是馬拉多納在第二場比賽賽後被檢出藥檢陽性,提前結束了自己的最後一屆世界盃之旅。失去精神領袖的阿根廷隊隨後兩場比賽潰不成軍,止步16強。2010世界盃,馬拉多納成為教頭,但阿根廷難堪的以0比4敗給德國,止步8強。

馬拉多納曾為阿根廷國家隊出戰91場,攻入34球;他曾率隊為阿根廷捧回1986年世界杯。退役後他曾經執教過阿根廷國家隊在內的多支球隊。

剛剛過去的這個10月30日,馬拉多納度過60歲生日。他的傳記作者吉列姆·巴拉格(Guillem Balague)記述這個桀驁不馴的足壇傳奇跌宕起伏的半生。

在吉列姆·巴拉格的筆下,馬拉多納的人生曾經達到過最高的巔峰,之後又跌落至最深的谷底,經歷過最黑暗的絕望,無力應對巨星身份和神一般的地位所帶來的溢美奉承,同時又似乎離不開這一切。

要看懂迭戈·馬拉多納這個人,你必須了解阿根廷這個謎一樣的國家;這個國家需要像馬拉多納這樣的人,像彌賽亞(Messiah)一樣引領它走向偉大,走向它自認為配得上的一切。你還必須明白,這是一個生命歷程充滿各種悖論的人,犯下各種錯誤,隨後又一次次地修正,就像一段接一段關於沉淪與重生的悲壯史詩級故事。

1968年,附屬於阿根廷青年人俱樂部(Argentinos Juniors)、被叫作「小洋芋頭」的少年梯隊,教練弗朗西斯·科內霍(Francis Cornejo)來到費奧里托鎮,核查一個小孩身份證明上的年齡。他第一次看這個小孩試訓的時候,第一反應是被震驚了,「他太小了,不可能有八歲」。

小孩的母親達爾瑪·薩爾瓦多拉·弗朗科(Dalma Salvadora Franco)拿出迭戈在艾薇塔醫院(Evita Hospital)的出生證明,確認他的年齡。弗朗西斯那一刻的表現就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他找到一枚可以加入他球隊的瑰寶。在1969年3月開始,這支小球隊就一直贏球,創下了連續136場不敗的紀錄。

在少年時代,馬拉多納的爸爸——朋友們都叫他「奇托洛」(Chitoro)——開渡船將家畜從一條村運往另一條村,之後他又在一家化工廠裏工作,他在那裏掙的錢只可以勉勉強在這座棚屋小鎮裏養活一大家人。

作為家裏八個小孩中的第五個,馬拉多納在15歲時就已經成為家裏的經濟頂樑柱。從很小的時候,迭戈就明白了,向前進步靠的是領導力,特別是在有空缺要填補的時候,這不分你的年紀是多大。

成名後的馬拉多納去過多個俱樂部踢球。在巴塞羅那,他從來沒有給出最好的表現。在那裏的兩年,他有一半時間是因各種傷病缺陣。在國王杯(Copa del Rey)決賽上、在西班牙國王面前上演的一場群毆事件中,馬拉多納更成為主犯,導致五個月的國內禁賽期,他在那裏的命運由此注定。

事實上,他當時已經瀕臨破產,於是一場有經濟效益的轉會成為必然。況且,他從來就沒有適應過加泰羅尼亞的生活,他在那裏感覺自己是個局外人。

兩個月後,他與那不勒斯簽約,並在那裏經歷了一段他最成功然後又是代價最沉重的日子。忽然之間,他不再是那個小孩,而更投入到自己的新角色裏,愛上了馬拉多納這個身份——盡情享受著所有榮耀和讚譽,但是又時時刻刻知道,這一切有多麼令人窒息。

可卡因成為他的日常生活的伴侶,給了他甚至比過去更強烈的興奮;他選擇了毒品,這令他遠離了殘酷的現實,不再需要時刻證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

他作為球員退役之後的人生,至少是複雜的——眾所周知的是,他至少有11個孩子,而他與前妻克勞狄婭·維拉法尼(Claudia Villafane)之間的關係最終也鬧到了法庭,而他和經紀人兼好友吉勒莫·科波拉(Guillermo Coppola)也是一樣。

在2008至2010年率領國家隊未能帶出成績之後,他又當過幾支俱樂部球隊的主教練——他2018和2019年墨西哥球隊錫納羅亞(Sinaloa)執教時很受愛戴。但是,他作為教練的成就,從來沒有接近過他作為球員時的高度。

他說自己在三年前就已經戒掉了可卡因,但是他現在需要使用的藥物令他經常處在一種鎮靜的狀態。他曾經沉迷毒品所造成的體重過量,還有因為曾經要在一個技術型球員不受尊重和保護的年代踢球而不得不接受的多次手術,都成為他現在身體欠佳的原因。

馬拉多納坦承,對於自己的行為不感覺後悔,他一直都明白,人生必須活得盡興活得興奮。正因為如此,如今60歲的他,積累了比他年齡豐富得多的人生經驗,他或許會覺得,現在自己還活著是一種幸運......

馬拉多納驟然離世,震盪足球界甚至全世界,現役阿根廷球王美斯、巴西名宿比利及葡萄牙巨星C朗紛紛悼念。

比利表示因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而難過,但渴望有一天在天國與馬納當拿重聚:「令人傷心的消息,我失去一位出色的朋友,而世界亦失去一位傳奇。千言萬語訴不盡,但目前望神能眷顧他的家人,給他們力量。」

至於C朗則在社交網貼上與馬納當拿的黑白合照:「今日我告別了這位好友,而世界亦與這位永恒的奇才道別。」「他走得太快了,留下來的遺產則是無窮的,也永遠不會被替代。安息吧!你將永遠不會被忘記。」

美斯深表難過,他在個人IG留言:「對於所有阿根廷人和足球界來說,這是非常難過的一天。他離開了我們但沒有離開,因為迭戈是永恆的。我將所有美好的時光都與他同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足球酒精毒品女人 馬拉多納的傳奇人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