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應科院推智能寵物犬 伴長者聊天及提示服藥

應科院助理主任工程師邱一帆期望智能寵物能在社區普及使用。(受訪者供圖)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今日(22日)表示,正為香港及大灣區長者,研發可用粵語及普通話聊天的智能寵物犬,並計劃加入藍芽功能,協助長者按時服藥。智能寵物預計於明年起分階段推出市場,預料每個售價為港幣1500元以內,盼能在社區普及使用。合資格的本港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可向社會福利署申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利用資助購買。

應科院於一連四天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2020」中介紹該智能寵物犬。(受訪者供圖)

負責該項目的應科院助理主任工程師邱一帆指出,應科院透過社會福利署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引入懂得以日語與長者談話的智能寵物犬,將其優化及本地化,包括會置入約200至300組粵語及普通話對話,讓其懂得「聆聽」本港及內地長者的說話內容,並作出回應,包括關心及問候主人、寒暄及撒嬌等。團隊明年初會安排智能寵物犬陪伴數百名獨居及使用日間服務中心、社區中心和院舍的長者,以進一步了解本港長者需要,優化其談話內容。

邱一帆介紹,智能寵物犬亦加入藍芽功能,照顧者只需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輸入長者服藥時間,智能寵物犬便會按時提醒長者服藥及詢問他們是否已經服藥,再透過手機程式向照顧者匯報。他表示,已經有企業計劃將智能寵物商品化,預料明年中開始分階段在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地方出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應科院推智能寵物犬 伴長者聊天及提示服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