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前海聯絡官籲港青走出舒適圈 融入內地市場拓新天

港青創業團隊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合影。(資料圖片)

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戰略平台,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承載了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他在2012年、2018年、2020年三次來到前海視察,並對前海的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從當年的一片灘涂到如今的高樓林立,零起步的前海已展現「畫最美最好圖畫」的勃勃生機。作為架起前海深港合作「橋樑」的使者,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多年來親自參與並見證了前海的深港合作,看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感慨,更多的港企、港人透過前海平台進入大灣區、進入內地發展,二者互相成就,未來香港要取得更大發展,必須要學習深圳解放思想,走出舒適圈。

洪為民祖籍福建省龍海市,10歲時移居香港,有歷史、法律、數學、工商管理多學科背景,經歷多次創業的他後來是香港互聯網界的知名企業家。

2014年6月,洪為民被委任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8月,前海管理局香港辦事處掛牌,2018年12月,洪為民邀請到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參加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開園儀式,梁振英當日發表題為《為香港擴容 為青年圓夢》的網誌,鼓勵香港青年把握機遇。

充當前海深港合作「潤滑劑」 調研訴求解釋政策

6年多來,洪為民參與了前海與香港合作的幾乎所有重大事項。「本來我是個理工科領域的企業家,後來跨界到擔任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為前海的深港合作搭建『橋樑』、調研市場、收集訴求、反映心聲。」洪為民介紹,得益於自己的企業家身份,可以在香港密切聯繫工商界、專業界,近距離地去了解這些業界人士的真實訴求,幫助前海修正深港合作方面的政策。

除了在香港擔當傾聽者、聯絡者的角色,洪為民還要做好解讀者的角色,多年來,他以橫跨兩地的生活經驗充當對話角色中的「潤滑劑」。「剛開始,香港很多人對前海的發展是有戒心的,我當時花了很多精力去用香港人明白的語言和他們溝通,講解前海的政策、前海的目標,幫助港青到前海創業,目前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已有211個香港創業團隊,也產生了不少成功案例。」洪為民介紹,這幾年還推動了香港大學生包括在英國讀書的香港大學生到前海實習,這個已連續開展了5年的計劃獲得了很多香港大學生的歡迎。

總結六年多來的經歷,洪為民說自己有幸參與到國家「二次」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前海實際上是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個人參與其中學到了不少東西、也收穫了不少成就感,比如在擔任港青前海創業的導師的過程中,看見港青在前海成長,很是欣慰;儘管兩地文化有很大不同,但随着與內地政府打交道機會的增多,洪為民也感受到深圳市政府、前海管理局官員的包容與彈性,他們勇於創新、敢於突破的行動力,在推進深港合作上,很尊重香港方面的意見、願意傾聽港企港人的訴求和意見。

香港應關註提升競爭力而非擔心「被邊緣化」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要求深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

前海無疑是新時代粵港澳合作的核心平台。早在2012年,習近平第一次視察前海時就對前海提出「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總體要求。

在洪為民看來,習近平三次來到前海,說明很關心前海的發展,尤其前海作為深港合作的一個重要載體,希望看到前海幫助深港進一步加強合作,也幫助香港的產業、香港的年輕人透過前海平台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內地發展。

「前海在深港合作上的最顯著特點就是最大程度和香港合作,引進香港先進的管理和治理經驗,也在規則上盡量與香港銜接,讓香港的企業和專業人士能夠在前海非常容易地落戶;前海很早探索政務服務的高透明度及高效性,『e站通』服務可以『足不出港』辦理前海企業註冊……後來很多有利於深化改革開放的經驗被推廣複製到了全國其它地方。」在洪為民眼中,有別於全國其它新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十年來,品牌更加深入港人心中,尤其作為港青大灣區創業的平台,幾乎無需再宣傳,就有很多港青願意到前海創業。

「此外,港人港稅、涉港商事糾紛可用香港法律等種種規則設計也令香港人感覺到雙方制度銜接帶來的便利,對踏出第一步到內地來創業很有幫助。」洪為民認為,近期香港出現的「被邊緣化」的擔憂實則是自我設限,只要敢於解放思想,走出舒適圈,港企港人在大灣區就大有機會,香港應該想的是如何提升競爭力、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而不是擔憂深圳發展好了、自己反而變差了。

前海做紐帶 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新起點,也是為深港合作打造的新平台。它承擔著包括自由貿易試驗、粵港澳合作、「一帶一路」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在內的「四大國家戰略使命」,既是一塊試驗田,也是改革的深水區。為探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試驗區,前海頻頻引入香港資源,建立深港合作機制,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紐帶作用。

為了健全完善有利於合作共贏的體制機制,前海創建了香港參與前海開發建設的諮詢—監管—社會參與等多層面的交流合作機制。

建立了香港參與開發建設的諮詢機制,成立前海合作區諮詢委員會以及金融、法制、規劃建設、青年事務四個專家諮詢委員會,其中,港方委員均佔1/3以上。與特區政府駐粵、駐深機構加強日常聯繫溝通,設立駐港聯絡機構,聘用香港本土知名人士擔任首席聯絡官,推進對香港各界的宣介推廣,洪為民就是在2014年走馬上任的。前海還與香港工商社團建立戰略合作機制,相繼與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工商社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推動香港工商界全面參與前海開發建設。建立深港合作的工作落實機制,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基礎,制定《前海深港合作專項行動計劃(2018-2020)》。

構築接軌香港的法治環境

為打造最接近香港的投資環境,前海先後成立了全國第一家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基地,第一家按法定機構模式治理的深圳國際仲裁院,第一家借鑒香港廉政監督模式的廉政監督局,第一家粵港澳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目前前海共匯聚33家律師事務所及分所,全國11家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中7家落戶前海。

洪為民介紹,前海法院建立了 「香港地區陪審員」和「香港地區調解員」制度,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可選擇香港法等域外法解決糾紛,增強外企外資投資前海的信心。「未來,香港律師或可作為代理律師在前海法院出庭。」 洪為民表示,在高層的號召下,未來深港兩地繼續深化合作,這一點是可以突破的。

創業成功個案 吸引更多港青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是專為粵港澳台青年拓寬發展路徑打造的創業平台,為支持不同層次青年到前海創業就業,前海出台《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及有關實施細則,充分調動港澳台青年到前海發展的積極性。截至2020年9月底,夢工場累計孵化團隊468家,其中港澳台及國際備案團隊236家(香港團隊211家、國際團隊18家、台灣團隊7家),超半數創業項目成功拿到融資。

20多類港專業人才可在前海執業

為滿足港澳台創業團隊的空間需求,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二期擴建新增空間面積約1.9萬平方米,預計年內可正式啟用;而粵港澳青年創業區建設共計約10萬平方米空間,預計今年底建成一期並啟用。

前海積極打造香港專業人才前海發展的交流平台,通過資質認可、合夥聯營、項目試點、執業備案等特殊機制,推動香港註冊稅務師、會計師、律師、測量師、工程師等20多類專業人士在前海執業。目前,累計有6個港資社會投資項目和10個政府投資項目成功試行香港建設模式,有48家香港專業機構和145名香港專業人士在前海執業,簽訂合同金額超過20億元。掛牌成立「前海深港博士後交流驛站」和「前海留學人員創業園」。對包括港籍人才在內的境外高端人才個人所得稅率降低至15%,累計補貼六批次個稅,其中港籍人才461人次、補貼1.58億元人民幣。

前海管理局方面還透露,前海已連續多年舉辦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世界青年創業論壇等青年創業活動;完善香港青年交流與實習基地,為港澳大學生累計提供超過3000個實習崗位。

成功案例會形成榜樣力量

在洪為民看來,如何吸引港青來內地發展,前海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只要港青願意到大灣區創業就業,就會有成功的案例,哪怕這個比例只有5%,他們成功的故事也會形成榜樣,帶動下一波港青自願到內地尋覓機會。」

洪為民認為,不是所有的港青到大灣區都有很好的發展機遇,還是要看個人競爭力。對於金融或法律等其它現代服務業人才,有了大灣區,他們可以來對接客戶、找生意,於個人發展無異於錦上添花;對理工科人才來說,在香港發展有「天花板」,因為香港此類產業規模不大,但大灣區有龐大的產業鏈,他們無論北上創業還是到大企業打工,都有更大的機會;而對於香港沒有讀過大學的青年人來說,這些人的未來需要香港特區政府自己去解決,比如增加大學名額,讓更多人受教育,或者多搞一些創意文化產業,把香港產業做寬,讓不同能力的年輕人找到發展的舞台。

(點新聞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前海聯絡官籲港青走出舒適圈 融入內地市場拓新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