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Career Talk | 疫情重創難搵出路?MIT創科專家傳授「打工人」三招增強競爭力

受疫情影響,香港失業率飆升,創15年新高,無薪假和裁員潮湧現,不論是工作兩三年想轉工,或畢業生求職都難上加難。青年人對就業環境不樂觀,如何找到轉型方向?如何在求職路上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 )執行董事冼超舜博士為想找工作的畢業生及想轉工的「打工人」提供了三點建議:

第一,面對崗位少、搵工難的逆境,應該調整心態,在這段時間內為自己儲備知識,選擇不同類型的進修課程,幫助大家在搵工時增加競爭力。

第二,在互聯網進步,零工經濟興起的時代下,「斜槓青年」這個詞逐漸被更多人認識,年青人更喜歡通過多元化的職業開拓視野,提高生活體驗。全職現在已不是打工仔或畢業生的唯一出路,求職者不妨參考《斜槓青年》一書轉換思維,嘗試將自己的興趣和職業結合起來,多個職業,多個收入來源,更可以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中發展拓寬視野。

第三,除了打工,創業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在政府積極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下,大灣區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和金融產業,更鼓勵人才在區內流通。IT業、製造業等在大灣區有市場及政策配套,發展前景更好。有意北上灣區發展的人,不妨閱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政策簡明指引》和《闖闖大灣區》兩書,其中清晰地列明年政府出台的政策、稅務、法律等知識,幫助北上的創業者及就業者做好充分準備。

冼超舜強調,雖然經濟受疫情重創,但在此新常態下,求職者也要因應環境適應,在儲備自己的同時,積極尋找新的機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Career Talk | 疫情重創難搵出路?MIT創科專家傳授「打工人」三招增強競爭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