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施政報告前瞻(四):海洋公園,搬!

文/郭超

君子求諸己。孔老夫子兩千多年前就說,遇到問題先從自己的身上找原因,才算得上君子。只有小人,才會想方設法「A膊」推卸責任。香港目前經濟前景黯淡,固然有美國掀風作浪搞怪的大因素,但細思之下,卻也和自身整體規劃跟不上時代步伐多少有些關係。

海洋公園就是個典型的例子。作為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產物,當年在選址和項目設計發展等方面無疑具有前瞻性和戰略眼光。然而此一時彼一時,隨着五十年過去,民眾眼界的提升和周邊競爭,海洋公園明顯力不從心,從2014年起,連年錄得赤字。

港府前日(23日)公布,決定不延長香港迪士尼樂園對竹篙灣二期土地的認購權期限。該幅土地面積約60公頃,原本預留作迪士尼樂園擴建。可惜迪士尼樂園母公司華特迪士尼「扭扭擰擰」,只想佔便宜,一直沒有主動積極加大投資或作出新規劃,任由本港迪士尼的吸引力一跌再跌。港府展現魄力,收回土地,實在大快人心!

事實上,該幅地鄰近機場及港珠澳大橋,極為適合發展旅遊項目,惟開發全新大型項目所費不菲,風險太大,倒不如重新規劃,作為海洋公園新址,與迪士尼互補長短。迪士尼擅長搞氣氛,有西方電影和卡通加持,承載不少人童年記憶。海洋公園在動物,生態保育和機動遊戲等方面明顯較強,可以互為犄角,互補有無,整合發展成為一整片新時代中西交融的香港標誌性大型主題園區,達致規模效應。

海洋公園現址,則可以名正言順發展地產項目,協助解決本港住屋難題。市區地換偏遠地,海洋公園方面有牴觸可以預見,亦可以理解。政府不妨給予經濟誘因,將現址發展收益的某個百分比劃予海洋公園,改善其資產負債。如此,政府庫房不用長年累月補貼海園,可節省公帑支出,又能提升本港旅業、提升海園和迪園競爭力,活化用地,解決住房矛盾,一舉多得,何樂不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施政報告前瞻(四):海洋公園,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