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柳葉刀》文章:退出世衛組織將嚴重有損美國

美國將於明年7月退出世界衞生組織, 圖為世界衞生組織總部(新華社)

美國政府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於明年7月退出世界衞生組織。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9日在線發表多名美國學者聯署的一篇評論文章說,美國退出世衞組織將給美國的安全、外交和影響力等多個方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據新華社報道,來自美國喬治敦大學、耶魯大學、國家醫學院、美國公共衞生協會等機構的學者在文章中說,世衞組織擁有無可比擬的全球覆蓋能力,美國政府其實很難真正把美國與這個國際組織的治理架構及相關項目「脫鈎」。

學者們說,多個美國機構在一些關鍵領域與世衞組織開展合作。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為例,該機構有21個下屬中心與世衞組織有合作關係。這種合作關係一旦打破,將會影響美國開發流感疫苗等方面的能力,美國機構、製藥企業等將無法再從該組織獲得最新的流感病毒樣本以及相關數據用於研發。這種狀況同樣適用於當前的新冠疫苗和藥物開發。

學者們指出,美國如果不參與世衞組織的相關合作項目,美國人民獲得疫苗供應的能力將可能受限;美國如果不是世衞組織成員國,該國快速應對國際疾病暴發的全球衞生策略也將受影響,因為世衞組織長期跟蹤全球的各類傳染疾病暴發並作出反應。

文章最後說,美國及全球的衞生和安全需要美國與世衞組織開展強有力合作。「美國不可能在不發生重大中斷和破壞的情況下切斷與世衞組織的關係」,美國退出世衞組織將會讓美國人民處於更不安全的境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柳葉刀》文章:退出世衛組織將嚴重有損美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