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林鄭月娥一語KO反對派「孤陋寡聞」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在報章撰文,質疑「港區國安法」容許特首指定若干法官是破壞司法獨立。他又認為中央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會惹起極大憂慮。
對於特首指定法官的問題,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一語KO李國能。她指出,現時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主席、土地審裁處庭長及勞資審裁處審裁官等,都由特首委任。外界所謂對特首委任法官處理某類案件屬聞所未聞,是「有少少孤陋寡聞」。
對於中央保留對極少數國家安全案件行使管轄問題,2010年8月退休的李國能,不可能不知道2008年香港法院審理的剛果民主共和國與美國公司的債務糾紛案,李國能雖在2010年8月退休,因案件涉及「外交豁免權」,香港終審法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最終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1年8月裁定香港須跟隨中央,對剛果民主共和國實行「絕對外交豁免權」,因此,該國欠美國一間公司八億元債務的案件,香港法院無權受理。
剛果案因涉及外交層面,故香港法院無權審理。涉及民事的外交關係案,香港法院也無權審理。依據基本法,涉及外交及國防的國家安全案件,香港法院更加無權審理。有關人士不要再誤導港人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林鄭月娥一語KO反對派「孤陋寡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