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日本金箔工藝恐成夕陽產業 金澤市啟動國際合作望後繼有人

【點新聞報道】日本石川縣金澤市的金箔有400多年歷史,被用於神社佛閣、宮殿、傢具、日用器具、繪畫和工藝品等各種物品的裝飾。目前,日本99%的金箔是在金澤縣生產的,金澤的工匠以萬分之一毫米的技術而聞名。

日本99%的金箔是在金澤縣生產。(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日前,點新聞記者隨外國記者圖來到石川縣金澤市的安江金箔工藝館進行了參觀採訪。館長川上明孝的帶領參觀,並講解有關金箔的歷史和製造工藝。他介紹到;「安江金箔工藝館」是以金箔工匠安江孝明為開端創立的設施,是日本唯一的金箔博物館。在這裏展示了金箔歷史和製造工序的資料工具,以及配有金箔的各種美術工藝品。

作田金銀製箔株式會社1970年左右開始製作使用金箔工藝品。(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隨後,記者來到金箔工作坊。石川縣金箔工商業協同組合理事長、作田金銀製箔株式會社代表董事作田一則介紹了公司的工作、展望,與業介面臨的課題。該公司創立於1919年,並於1970年左右開始製作使用金箔工藝品。如今一邊繼承金箔製造的傳統歷史,一邊致力於新的挑戰。除了玻璃、布、銅器等之外,還與全國的傳統工藝進行了合作。

金箔工藝製品。(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目前,該公司面臨人才凋零的狀況,爲了提高人們對金波工藝的興趣,公司策劃了「快樂的黃金三味」活動,包括金箔製作工房見學、貼金波體驗、利用貼了金箔的洗手間三項體驗。即使有這樣好玩的體驗活動,但當日記者在現場也沒有看到有人學習和體驗。

貼了金箔的金銀廁所。(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金箔在日本人生活方式的變化和嚴峻的經濟狀況下需求下降,保持其傳統技術的工匠數量與1998年的49人相比減少到了3分之1以下,如今只有15人左右,平均年齡在70多歲,傳統技術的保存繼承成為當務之急。因此,金澤市與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文化廳、金澤金箔傳統技術保存會、Tiffany & Company Japan Inc.蒂芙尼和日本有限公司等合作夥伴合作,致力於培養接班人的合作項目。

日本在面臨老年少子化的同時,也面臨著工藝傳承的問題,這些傳統行業是否已成爲夕陽產業?將來還能走多遠?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日本報道)

相關報道

傳統工藝後繼無人?日本「玻璃街道」這樣培養人才

(多圖)專訪 | 日本鄉土料理商業化 帶動「燒餅村」高齡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