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合胞病毒?兒科醫生:嬰兒是高風險人群 容易引致支氣管炎及肺炎

RSV全年都會發生。

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再加上踏入冬季,本港進入流感高峰期,在兩者夾擊下老幼健康受到衝擊。除此之外,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另一種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RSV)在香港全年皆會發生,這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所引起的感染,一歲以下兒童是高危人群。

兒童專科醫生林嘉儀受訪時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簡稱RSV),或稱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可引致呼吸道疾病,例如氣管、肺部及中耳炎。在香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全年皆會發生,其中3月至8月為高峰期。這種病毒是引致一歲以下嬰兒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最普遍原因,其中早產嬰兒、患有先天性呼吸系統疾病或心臟病的兒童,較高機會出現併發症或嚴重感染。

兒童是RSV高危一族。
林嘉儀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引致一歲以下嬰兒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最普遍原因。

林嘉儀指出,近年疫情令大眾提高個人衞生意識,雖有助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但RSV病毒並不會因此而消失,再者現時沒有疫苗可預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家長不能掉以輕心。

保持環境清潔,可減少病毒傳播。

在預防方面,林嘉儀建議,市民要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由於這種病毒可通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飛沫傳播,或通過受污染的手、食具或接觸剛染有患者鼻或喉部分泌物的物件而間接傳播。即使家居經常進行清潔消毒,但小朋友及家人仍然會外出,如上學或返工,仍有機會透過接觸傳染。感染患者會出現發燒並患有其他症狀,例如流鼻水、咳嗽、頭痛、食慾減退、身體感到痛楚或軟弱無力,甚至會引起中耳炎。年幼兒童較為高風險,有機會出現支氣管炎、甚至氣喘症狀。但大部分患者病情輕微,約1至2星期內痊癒。不過,她曾遇過一些嚴重RSV感染個案,需要接受深切治療及使用儀器輔助呼吸,所幸經過治療之後,孩童沒有產生後遺症並順利出院。因此,盡早和適切的治療十分重要。

(點新聞特約記者陳惠芳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