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建屋混凝土兩年後緊張?寗漢祟:沒有麵粉怎能造麵包

寗漢祟稱,香港混凝土廠的產量將於2024年年底開始變得緊張。(受訪者供圖)

編者按:香港地少人多,寸金尺土,「衣食住行」四大生活元素,始終有人未能心安理得。「住」最擾民,本地房屋供不應求,多屆政府都視之為施政「重中之重」,但土地房屋問題仍是香港的困局。現屆政府經常講,房屋供應要「提速、提量、提效、提質」。今月初,房屋局向特首李家超提交了「百日報告」,建議維持上屆政府目標,在未來10年興建33萬伙公營房屋。問題是,這目標是否可行?如何才能做得到?建造房屋需要大量的混凝土,本港的混凝土供應是否足夠?為此,點新聞專訪了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寗漢祟。

寗漢祟:加快建屋有一定難度 「沒有麵粉怎能造麵包」

寗漢祟表示,加快建屋有一定難度,因為香港用來建屋的混凝土,產量將於2024年年底開始變得緊張。「做一個麵包,要有足夠的麵粉,但香港的麵粉量不多。」他說,香港每年生產900萬立方米混凝土,去年共用了720萬立方米。隨着全港建築工程數量增加,混凝土用量將日漸增多。翻查資料,未來幾年政府工務工程的開支,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加上私人發展項目,每年將達3,000億元。

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寗漢祟。(點新聞記者攝)

現時香港有13間混凝土公司,共52條生產線。寗漢祟表示,政府正研究租借將軍澳137區1幅4萬呎土地,以興建一座新的混凝土廠,計劃設兩條生產線,目標每日生產約1,888立方米混凝土,租約期7年,明年首季公開招標,預計最快第二季批地。他指,按業界推算,如果要滿足每日的目標產量,必須增加多1條生產線。他又指,7年租期太短,混凝土生產商未必能回本,建議政府延長租約,以吸引業界競投。

寗漢祟認為,混凝土廠缺乏技術工人。(受訪者供圖)

業界工人少 拖慢建屋進度

寗漢祟又指,另一個阻礙建屋進度的,是人才不足。例如混凝土廠內缺乏技術工人,廠外缺乏田螺車司機。在過去一年,私人市場流失四成人手,兩成轉職政府,另有部分人移民。他說:「現時田螺車司機仍差500人。業界一路購入新車,新車每轉可以載10立方米混凝土,較以前多3立方米。車流量大了可以加快流轉,但根本沒有人駕駛,新車也是放在一邊。」

上屆政府提出規劃建設「北部都會區」,面積達300平方公里,興建逾90萬個住宅單位,容納約250萬人居住。寗漢祟形容是個很龐大的工程,為加快流程,節省從其他地區運輸混凝土的時間成本,政府可以在北部都會區內設「建造區」及「物料區」,在區內建廠房製造混凝土,供應「內需市場」。他說:「混凝土出廠後,2小時後就會硬化,變成固體廢物,又不像塑膠會溶解。因此,節省運輸混凝土的時間成本最重要。」

房屋局「百日報告」建議維持10年建33萬伙公屋目標。(點新聞資料圖片)

(點新聞記者鄧文瀚報道)

更多閱讀:

點此查看「施政報告」專題

(有片)施政報告前瞻|土地房屋困局點破解?粉嶺高球場能否成建屋突破口?

(有片)點觀香港|土地房屋困局點破解?何時告別「上樓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