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北京中心成立 蔡洪濱:做國家高端人才培訓聚集地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開幕儀式昨日(9日)在北京亞洲金融中心舉行,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通過視頻連線發表開幕致辭。(網絡圖片)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開幕儀式昨日(9日)在北京亞洲金融中心舉行,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在開幕致辭中表示,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的建立具有積極的示範作用和意義,必將為香港與內地學術交流與合作賦能助力。香港大學可以充分利用其享譽國際的研究能力和世界頂尖的師資實力,做國家所需高端人才的培養和聚集基地,做國家基礎科研創新的重要推動者。

蔡洪濱指出,今年是香港大學建校110年,在這樣一個時刻設立香港大學北京中心,有特別的意義。110年前的中國,正處於重要的歷史轉折點。在北京,清華學堂成立;翌年,京師大學堂也更名為北京大學;千里之外的香港,第一所大學「香港大學」也應運而生。它希望成為亞洲的劍橋牛津,但目標是「為中國而立」。110年之後,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中國人均GDP早已超過一萬美元,幾億人口脫離貧困,14億人過上小康生活。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深入地融入了全球化進程之中,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在世界貿易經濟金融中的地位舉足輕重,也在國際格局中成為獨樹一幟的力量。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開幕儀式9日在北京亞洲金融中心舉行。(點新聞記者攝)

蔡洪濱續指,在這110年來,香港大學與時俱進,發展成為國際化世界一流大學,綜合學術實力在亞洲名列前茅,擁有世界頂尖的師資和享譽國際的研究水準。港大經管學院的發展,很好地體現了香港大學開放創新的精神。雖然經濟學教育在港大有80年悠久歷史,但由經濟及金融學院和商學院合併為港大經管學院,只有短短的20年時間。在這20年間,經管學院不斷自我超越,實現了跳躍式發展,師資實力和學術水準已經亞洲領先,向世界最高水準看齊。

蔡洪濱表示,由於種種原因,相當長時間以來港大與祖國內地並未主動建立更加密切的聯繫,其「為中國而立」的初心和使命也並未被真正體現。現在時代帶來新的機遇,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一個關鍵,是人力資本的全面升級和創新能力的全面提升。香港大學可以充分利用其享譽國際的研究能力和世界頂尖的師資實力,做國家所需高端人才的培養和聚集基地,做國家基礎科研創新的重要推動者。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另一個關鍵,是堅持對外開放。他說香港大學作為最國際化的世界一流大學,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其遍布全球的國際學術和行業夥伴網絡,做中國與世界學術文化交流的重要鏈接者。

蔡洪濱最後表示,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的成立,表明香港大學回歸建校時的初心——「為中國而立」。通過「融入中國」的北京中心,香港大學才能真正了解中國未來經濟發展軌跡,更好參與為國家培養人才、推動科研創新的歷史進程。通過「擁抱世界」的北京中心,香港大學才能更好發揮融通中西的優勢,在「讓中國更好地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上承擔更大責任。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香港大學北京中心有信心厚積薄發、後來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