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棟國:市民生命比如期選舉更重要

圖為黎棟國(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宣布引用緊急法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引來反對派和外國勢力攻擊。全國政協委員、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反對派聲稱只要有好的安排便可以舉行選舉,但這些提議高大空,並不實際。

黎棟國表示,首先是增加投票站,找投票站一向都很困難,去年區選便出現找不到投票站臨時改站的局面。今天距9月6日不足6星期,很難做到。其次,萬多人一起在開票中心點票幾小時,甚至通宵達旦。誰能夠保證當中沒有感染者?若有確診,全部人都可能要入隔離營或家居隔離,加大負擔。此外,長者中很多長期病患,扺抗力弱,容易染病,他們如何出來投票;最後,如期選舉不會令疫情進一步惡化?若有有市民因此染病死亡,誰負責?

黎棟國表示,特首引用緊急法押後選舉一年,當然合法。上訴庭己裁決緊急法有效,在法律上無問題。他說,反對者質疑案件有機會被終審法院推翻,這只是假設而已,反問難道終審法院一定不會確認上訴庭的裁決嗎?

至於空窗期,黎棟國表示,不可預見的情况只能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這是唯一合法合憲的解決方法。他指出,英國政府也是由他們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英國國會立法押後選舉,其他國家及地區也有類似決定,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們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