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施政報告丨未來10年建33萬公屋單位 重建西環邨馬頭圍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公布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她表示,讓市民安居,是房屋政策首要目標。

林鄭月娥表示,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330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比去年公布的數字略高,足以滿足該十年期預計的301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運房局會於今年底發表的《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中交代詳情。

她續指,未來十年的建屋量會出現「頭輕尾重」的現象,30多萬個單位可能只有三分一在首5年落成,故已督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要竭力壓縮房委會的建屋程序,爭取盡快建成更多單位。她亦要求發展局與運房局就後五年期(即2027-28至2031-32年度)每幅公營房屋土地提交季度報告,如土地交付時間或建屋進度未如理想,她會親自作出指示。

私營房屋方面,包括鐵路物業發展,林鄭月娥表示,會爭取未來十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興建約100000個單位的用地。數字並未計及市區重建局項目和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加上政府決心進一步精簡土地發展的程序,有信心私營房屋土地供應可維持穩定。

另外,她亦提到,會檢視並考慮是否重建個別舊屋邨,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西環邨及馬頭圍兩個樓齡約60年的舊屋邨。她又說,大坑西邨重建計劃,先決條件是平民公司必須妥善安置原有租戶。

至於過渡性房屋方面,林鄭月娥建議額外提供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令整體供應在未來幾年可增至20000個,並將相關資助計劃的資助額增至116億元。此外,在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下,截至8月底,政府已向約300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派發津貼,佔已接獲的合資格申請約五成。若獲立法會通過,「劏房」租務管制條例會於明年1月生效,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及有效保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施政報告丨未來10年建33萬公屋單位 重建西環邨馬頭圍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