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鳳珠:提高港人文化認同需多推廣軟文化

曾鳳珠表示,以軟性方式推廣中國文化更能為青年人所接受。(點新聞記者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今日(9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認為,香港人受殖民思想影響深遠,加上青年崇尚西式的自由思想及個人意識,要提高港人的文化認同,除了國民教育以外,以軟文化方式推廣中國文化更能為青年人所接受。

曾鳳珠表示,早前有幸作為香港代表出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座談會,對夏主任提出的「愛國者治港」有深刻的體會。她認為,愛國者為主權參與管治本是國際標準,「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是基本要求,亦是「一國兩制」訂立時鄧小平的原意,可是回歸24年卻長期忽略這個重點,現時中央重提其重要性,就是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尋找出路。

談及文化認同時,曾鳳珠表示,過去曾經出席立法會有關國旗法、國歌法的聽證會,令她印象十分深刻的是,當時有幾名港青對國歌法表示不滿,甚至一名女性在會上表示聽到國歌感到「反胃」,這些說法都令人難以至信。事實上,國家對奏唱國歌及升旗禮都有嚴格的要求,更視之為光榮、隆重的儀式,在上課學習、培訓、人員選拔等方面都十分重視,但香港受港英殖民統治的影響,令香港人在文化認同上有嚴重落差,土生土長的青年對國家的感情亦變得薄弱。

曾鳳珠表示,除了一直舉辦交流團活動,最近更舉辦了一次抖音入門班,不單協助港青快速融入大灣區,更要令香港青年接觸更多的內地文化,增加對中國文化的認同感。「課程的反應很好,有幾位青年表示,過去只是使用IG(Instagram),最多只能有1萬人跟隨。但現在用了抖音以後,短短一星期已有10萬人跟隨,令人十分鼓勵。」曾鳳珠表示,如抖音入門班、社區內地電影播放分享會等軟文化的方式進行中國文化的推廣,更容易被年輕人所接受。她冀望以這種方式推廣中國文化,提升香港青年整體的文化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