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跨越1965公里的情感 他們稱香港是「第二故鄉」

「香港就像我第二個家鄉。」

被問到對香港的感受,趙佳不假思索地說出了上面這句話。

趙佳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畢業後也一直在北京工作。作為一名徹頭徹尾的「北方人」,卻對遠在祖國南方的香港,有着極深的了解和特殊的情感。

「我跟家人同事說我去香港出差的時候,總是說成我『回』香港了,有時候自己都沒有意識到,自然而然地就用了『回』這個字。」趙佳對點新聞記者說,「在新聞裏看到香港取得了一些好的成績,我會有一種說不出的自豪感。」

在北京,像趙佳這樣對香港有特殊情感的人還有很多。他們雖然在距離香港1965公里外的北京,但是每天睡醒會關注香港的天氣、閱讀香港的新聞;會與家人朋友介紹自己眼中的香港,分享自己對香港的看法和見解;會在香港通關後第一時間續上簽注,計劃去香港的行程。

其實,他們中很多人曾經根本沒去過香港,也沒有想過去香港旅遊,對他們來說,香港太遠了。

那為何現在他們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呢?是因為他們入職了香港航空這家香港公司,香港企業的文化和特殊屬性,將遠在北京的他們和香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從辦公室、機場櫃枱再到停機坪,這些員工在北京,為香港航空從事着不同類型的工作。小到買票、值機,大到確保每一班飛機的安全,他們為往來北京和香港的旅客提供服務和保障。

作為內地人入職港企,他們都感受到了香港公司的「簡單直接」。

談起在港企工作的感受,大家都讚不絕口。「為了把事情做好可以暢所欲言」、「同事之間關係更簡單,工作起來更開心更輕鬆」,或許正是這種「港式氛圍」,讓他們選擇在香港航空工作幾年,甚至十幾年之久。

港企在內地,不僅讓內地人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工作氛圍和企業文化,還拉近了內地人與香港人的距離,讓內地人接觸到香港人,認識更真實的香港。

「曾經在網上看到過很多關於香港不好的新聞和言論,以為香港人都很冷漠、很不友好」,趙佳告訴點新聞記者,自己曾經也擔心去香港會受到歧視,「入職港企、真的去過香港之後,才發現並不是這樣的,絕大部分香港人都非常友善。」

地面服務部的Cherry曾經只在電視劇裏了解過香港,「剛入職的時候很緊張,怕跟香港同事交流」,不過入職沒多久Cherry就發現是自己多慮了,「香港同事都很熱情地幫助我,非常友好,我一下就適應了,不緊張了。」

「我去香港玩的時候,香港同事還會帶我去吃地道的本地美食,還跟我介紹去哪裏hiking(行山)最好」,負責飛機維修的Andy笑着跟記者補充道,「香港人真的比我們想像中nice。」

入職港企,北京的員工們也在無形之中產生了很多變化,例如從一開始完全聽不懂粵語,到可以用簡單的粵語和香港同事交流;反過來,香港同事也更加了解北京。港企就像一座橋樑,促進了兩地的文化交融。

疫下三年,如今香港與內地終於全面通關,在北京的員工們都很期盼再次「回」到香港,「三年沒去了,港澳通行證簽注都辦好了,一有假期就會帶着家人去香港,希望香港還和記憶中一樣,一切都好!」

(點新聞記者方熙、子言報道)

更多閱讀:

港人必看!一圖睇如何網上買高鐵票

點觀香港|將軍澳道5車相撞87傷 「劣質旅行團」捲土重來

專訪|陳貝兒:暑假開拍《無窮》3 路程題材比前兩季「有過之而無不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跨越1965公里的情感 他們稱香港是「第二故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