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評武論|從禮賓府桃花結果所想到的……

文/吳志斌

2月4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興奮地與市民分享禮賓府桃花結果的美景吉兆。桃花結果既是悅人景觀,也頗有隱喻意味,正如特首所言,2月6日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是他「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落實,也是他競選承諾的兌現成果。他期待未來可以帶領香港結出更好更多的「果實」。2月3日周五,特首李家超宣布,自2月6日即下周一開始,香港與內地將實行不限額,無檢疫,無上限的全面通關,旅客可以自由來往內地和香港。與此同時,全部出入境口岸將全面開放,尤其是市民期待許久的羅湖口岸也將重啟使用。當天,國務院港澳辦也發布了《關於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的通知》,內容與特區政府的消息一致,但仍要求7天內有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旅居史的人,需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時隔三年,歷經黑暴和大疫的香港,終於完成內外聯動,中西共振,如何令人不欣喜。這份堪比桃花結果的激動美景,讓兩地市民看到了自由歡聚的結果,也享受到了隨心往來的喜悅。

眾所周知,自1月8日起,香港與內地的全面通關就差了「臨門一腳」:先是核酸檢測障礙高,意義小,宛如「皇帝新裝」;其次所謂的配額制度形同虛設,據悉,自1月8日限制性開放後,沒有哪一天過關配額人數是被用完的,更何況,部分口岸依舊「塵封」;最後,期間的香港仍舊在許多方面延用疫情時期的措施,這對香港全面復常,吸引內地和世界旅客訪港的吸引力度大打折扣,更有礙香港充分展現以往的核心競爭力。

然而,2月6日的全面通關的消息,正如在這場漫長的「抗疫角逐」中,香港終於踢出了「臨門一腳」,結出了鮮亮的美景美果,這意味香港和內地終於在三年之後,重新完成人流、物流的自由聯通。然而,通關事大,但從香港回歸的歷程來看,「心流」是否可以重新聯通,更為重要。尤其是如何在23條立法方面,特區政府繼續帶領香港「結出果子」。

1月17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向媒體透露,他已要求保安局草擬23條立法的第二稿,並希望在今年或最遲明年完成整個工作。不同於第一稿照顧各種保安情況,第二稿將會重點針對反中亂港的間諜活動、偽裝組織,其中「許多是新媒體、新手段,要預計整個科技走到什麼階段,從而可能引伸出來的漏洞,希望可以填補到」。此外,他還表示,香港國安法有三個重要的目標即「防範、制止和懲治」,就目前的使用手段來看,主要是「制止和懲治」,但是「防範」是他更為看重的部分:「有好的防範措施,對想危害香港的外國勢力,能起阻嚇作用。」

如果三年抗疫,終於等來了2月6日的全面通關復常的「好果子」,那等待二十餘年的23條立法,其生根、發芽、結果的一路則更為「艱辛」。過往立法口號年年有,立法工作遲遲展不開,大有「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之勢。2003年,時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及其管治團隊曾想推動相關立法工作,不料竟觸發了部分港人上街遊行示威,這後來更成為了歷任政府的「老大難」問題。然而,歷經了2019年的黑暴和黎智英涉違國安案所引發的大人常委會第六次釋法後,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香港在新一輪冷戰升級的過程之中,不斷被外部勢力所滲透,他們試圖利用香港來遏制中國的發展,香港如今的安全已經成為了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在風起雲湧的世界格局之中,香港內外通關,重返國際大舞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擔有增無減,安全風險的隱患無處不在,這23條立法的「臨門一腳」已經到了不能不踢,也不得不踢的一步。

就筆者的觀察,要結出23條立法的「果子」,也有三個需要清掃的「環境障礙」:第一,部分人士認為,有了國安法,23條立法無需操之過急。這一觀點無疑是有失偏頗。靠國安法這一威力無比的「守護神」,自然是可以維護香港的安全,但在主動積極防範和阻懾方面,23條立法無疑可以與國安法裏應外合。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指出,「當香港法律和《香港國安法》不一致時,特區應主動修法『配合』。」而遲遲不見實際落地的23條立法,就是其中的重要一例。第二,不少人士認為,目前香港重返世界,與內地通關,首要任務是維持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打破圍堵」的角色和優勢。此話固然不假,但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社會穩定與保持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展現國際吸引力之間並不矛盾,這兩者也並非是非黑即白的關係。反而,香港的未來要走得更為寬闊無垠,勇敢無畏,繁榮和諧,必須要進一步夯實安全的城牆。第三,部分管治階層認為,23條立法或會重新觸發部分市民的反感情緒。根據「中評數據」的相關調查發現,目前香港的社交媒體注意力集中在「特首加緊推進23條立法的相關言論」,而非關於「是否要展開23條立法之類」的討論,這從側面反映出「香港社會目前已就23條立法的必要性達成了基本共識」,而接下來的重要任務則是「如何釐定、斟酌23條的具體條文以及清晰的立法時程表」。尤其是歷經2019年的黑暴,國安法的落地生效讓香港市民切切實實地感受到,只有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香港才能發展。與此同時,部分反華「港獨」組織銷聲匿跡,更是有利於香港社會重回理性溫和的民意氛圍,這也是23條立法的民意、民情和民心環境的成熟。總而言之,在香港與世界和與內地全面通關復常之際,推動23條立法大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契合之機,亦是大勢所趨!

等了三年,李家超政府帶領香港嘗到了全面通關的「美果」,而等了二十年的23條立法,也應該到了「落地發芽」,「開花結果」的時候,也應該讓香港市民嘗到「安全的果實」。通關,是自由,是流動,是繁榮的前提;而通向世界,也意味要承擔更為繁重的安全防護重任,發展和安全,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穩。我們相信,以「結果為導向」的李家超團隊,不僅可以帶領香港社會在不久的將來會結出23條立法的成果,也將會為香港種下並收穫更多利民利港的碩果。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評武論|從禮賓府桃花結果所想到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