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香港百利無一害

文/劉仲恆

香港素來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得天獨厚的優勢,在疫後這個百花爭艷、你爭我逐的世界裏,香港要脫穎而出、再創輝煌就必須善用優勢,也就是要跟內地更緊密地合作。實際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肯定可以為香港疫後的發展創造出更廣闊的空間和機遇,有百利而無一害。

跟內地更緊密合作不能只限於行動方面,精神方面也必須和國家的發展理念配合,只有做到「形神合一」,才能配合得天衣無縫,把香港在善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時所得到的益處最大化。這幾天,「港澳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會議」在北京召開,出席會議的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指出,香港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和體現在具體工作裏。這正好揭示了香港該怎樣在精神和理念方面跟國家完全配合,做到「形神合一」。

具體來說,香港該怎樣領悟和落實二十大精神呢?其實,二十大報告涉及港澳工作方面論述的精髓,就是對「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概括和正面評價。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經歷而戰勝過各種不同的考驗,中央政府經過總結,認為「一國兩制」已經為新時代的港澳管理工作提供了最根本的依循。所以,香港各界也應該更認真認識「一國兩制」的含義,實幹擔當,把「一國兩制」更扎實而有效地落實在自己範疇的各項工作裏。

「港澳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會議」的規格相當高,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和外交部駐港公署都在會議上進行了交流發言,可見中央政府對這個議題的重視程度。而會議的主題清晰而鮮明,就是要求港人全力學習和貫徹二十大精神,作為香港疫後發展在思想方面的指導方針。

早在上世紀,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是實現國家和平統一和現代化發展極具創意的國家級政策。把「一國兩制」落實在香港身上的歷史重要性絕對不容忽視,「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無疑對台灣的和平統一也起着示範和先導作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裏總結香港過去五年發展的時候,強調香港如何從一個政治內耗和動盪不安的局面,藉着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一步一步走出困境,成就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繼而進入了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

跟內地更緊密合作是香港未來的出路,而更緊密合作最忌的就是「貌合神離」,要做到「形神合一」一點也不難,只要本港社會各界深深體會「一國兩制」給香港帶來的好處,貫徹落實,就已經可以了。

(作者為放射科專科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碩士、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香港百利無一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