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民進黨「傀儡內閣」能撐多久?

文/疾言

「走了一個欺騙神靈的,來了一個欺騙天主的。」這是島內輿論對今天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新舊團隊交接最為諷刺的評價。

「走了一個欺騙神靈的」指的當然是前任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他曾在神靈面前許諾「不會選第三次」,結果又參選新北市長,被批評沒有誠信,果然這四年來擔任行政機構負責人期間就發生散播假消息、誣衊商家等備受爭議之事,加之施政作風粗暴蠻橫、漠視民生福祉,其行政團隊聲望跌跌不休。

至於「來了一個欺騙天主的」則是指新任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期間,他擔任競選部主委,陪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掃街時竟然說出「天主說一定要幫助鄭運鵬」的驚人之語,借「天主之名」助選,被教友認為褻瀆宗教。

陳建仁到底何許人也,竟能獲得令民進黨各派系垂涎三尺的行政機構負責人之位?今年72歲的陳建仁是學者出身,作為公共衞生領域的專家,其頭上的「學術光環」相當耀眼,47歲就當選島內「中研院」院長。頗有意思的是,他的父親是國民黨白派大佬,但他卻走上了一條與父親截然不同的政治道路,早在2003年就已在民進黨陳水扁政府擔任「衞生署長」,當時蔡英文是台灣陸委會主委。或許是早年的淵源,蔡英文代表民進黨2016參選時看中了無黨籍的陳建仁的學術背景和聲望,因而選他作為選舉搭檔,所以勝選後,陳建仁順理成章地成為民進黨當局副領導人。當2020年大選蔡英文角逐連任時,他很識時務地把副手位置「讓」給野心勃勃的賴清德,自己則卸任副領導人一職。

陳建仁雖然擔任了四年的副領導人,但由於害怕搶了「正主」蔡英文的風頭,所以一直保持低調,外界對其了解也不多。他真正進入大眾視野的反而是卸任副領導人之後。當時他宣布放棄「卸任禮遇」,包括放棄每月可領新台幣18萬元,以塑造「高風亮節」的「人設」。但事實是,他卸任後獲聘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月薪高達49萬元,但如果領取18萬元的「卸任禮遇」,則不能再領取49萬元月薪。這筆賬再清楚不過了。他所謂放棄「卸任禮遇」不過是為了獲得更多的利益。

此外,最為人詬病的是,陳建仁身為公共衞生領域專家,竟罔顧事實,為台產新冠疫苗「護航」。2021年他參加「高端」新冠疫苗試驗,但沒有解盲的情況下,竟稱自己打的是疫苗,還說沒有副作用,未來應可大量生產,後來試驗解盲了,他被告知其實他接種的是生理鹽水,並非真正的疫苗。該事件令陳建仁聲望再次下跌。

陳建仁加入民進黨才一年多,並不熟悉民進黨錯綜複雜的政治生態,也缺乏政治管理歷練,他擔任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後是否能號召各路人馬,外界不無質疑,但最終仍獲蔡英文青睞,主要是因為陳建仁可被蔡英文操縱,讓蔡英文不致於「更跛腳」。

自去年底蔡英文辭去黨魁、由賴清德接掌黨務大權後,就被外界視為「跛腳領導人」。因此即使陳建仁聲望不高,也缺乏政治魄力,難有令人滿意的作為,但只要「聽話」,仍能「脱穎而出」。可見,蔡英文把政爭權鬥看得比民生福祉還重要。然而,這樣的「傀儡內閣」能撐多久?明年大選與民進黨一起下台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民進黨「傀儡內閣」能撐多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