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勇:推動選舉更高效及人性化

陳勇相信完善選舉制度是動態過程,須持之以恒。(點新聞資料圖)

文/陳勇

自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行政主導得到強化。過往議會鬧劇百出,現在已紛紛落幕,反中亂港的政客也陸續出局,不能再胡作非為,議會重新成為嚴肅議事之地。加上落實香港國安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防線,有效防範反中亂港勢力、外國邪惡力量,讓愛國者牢牢掌握特區管治權,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筆者相信完善選舉制度是動態過程,須持之以恒,而選舉實務安排亦要隨之與時俱進,繼續秉承公平公開的原則舉行選舉之餘,更要配合實際情況,持續完善相關法律及行政措施,讓選舉更高效及人性化。

就選舉實務安排,民建聯和新社聯提出數項建議:

第一,採用全民自動登記制度。這既節省選民登記運動的龐大公帑,又能免去選民登記及覆核的繁瑣程序,方便市民履行公民責任,選舉結果亦更能彰顯民意。

第二,便利內地港人投票。習近平主席於七一講話中勉勵港人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而且北上港人往往與香港保留密切聯繫。若政府能取消「通常在香港居住」的選民登記規定,並把上屆立法會選舉於關口設票站的做法恒常化,定能鼓勵港人更投入於大灣區發展,把握當中機遇。

第三,善用科技。現時立法會選委會界別選舉已引入電子投票,政府應總結相關經驗,逐步擴大應用範圍,最終達致全面電子投票及點票,以大大減低時間和金錢成本。

第四,簡化選舉活動規管及各項申報安排。現時規管之嚴、申報安排之繁瑣,早已為人所議。不少參選者因而犯下無心之失,連李家超特首亦難以倖免,最終擾攘一番,方能解決。根據實際經驗,我們發現有多項選舉活動規管及申報安排應能簡化而無損選舉公正,值得政府仔細研究。

早前,陸啟康法官接任了選管會主席,我們樂見其公開表示會研究改善選舉流程,令選舉更具效率及人性化,理念與我們不謀而合。為進一步與政府共同完善選舉實務安排,筆者早前去信立法會轄下的政制事務委員會,要求成立「完善選舉實務安排事宜小組委員會」,盼藉此參考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經驗,提出合適的改善建議。還盼社界各界關注,並積極參與討論。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勇:推動選舉更高效及人性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