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勇:來往內地關口盼望免核酸 建議自行快測取代核酸檢測

陳勇表示,很高興見到自實行通關至今,各口岸整體運作順暢。(點新聞資料圖)

文/陳勇

喜迎兔年新春之際,內地與香港實現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剛履新的香港中聯辦鄭雁雄主任發表新春致辭「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這都為香港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令市民倍感鼓舞。

作為中華民族最重視的傳統佳節,農曆新年不僅代表了一個新開始,更是港人返鄉的高峰期。近日內地與香港市民陸續開始放假,兩地親人團聚的熱忱更甚,早在通關初期,陸路口岸年廿八至年三十不少時段通關名額都已被約滿。為回應兩地人士的殷切需求,特區政府公布增加大年初一之前指定陸路口岸的每日單向通關人數1.5萬至6.5萬,反映政府密切關注市民需求,從善如流。

我們很高興見到自實行通關至今,各口岸整體運作順暢,而本港疫情亦呈回落之勢,確診數字從月初的每日超過兩萬人,減至近期的三千多人,香港社會正在穩定、有序、順暢地踏上復常之路。

現時港人出入境內地仍需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加上臨近農曆新年,本港不少檢測站出現預約困難、大排長龍等情況,深水埗檢測站甚至有約200人通宵排隊做核酸;而內地疫情高峰已過,農曆新年假期將從除夕放至初七,不少檢測站已關閉或縮短服務時間,令港人憂心從內地回港難找檢測點。

近日有從內地返港市民表示,過關時內地方面只要求網上填寫健康申報表,不再查看核酸證明,可見內地有關方面考慮到港人回港預約核酸可能遇到的困難,已在實際操作上做出彈性處理,還望香港方面也能不斷與時並進,進一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在抗疫路上,李家超特首一直強調「以最小代價換最大成效」,介於現時內地與香港疫情皆放緩,疫情擴散的「代價」已在可控範圍內,相信可以通過再簡化程序、例如取消核酸檢測,放大通關帶來的「成效」。李家超特首早前公布1月30日起取消隔離令,亦提到政府的目標是毋須再驗核酸,以快測取代,與市民的期望一致。盼望特區政府可以積極與內地協商,儘早將通關要求改為最多自行快測取代核酸檢測,或者先容許港人回港時取消核酸,更便利幾十萬市民過年。

持續擴大通關規模、減少防疫限制,直至全面復常,相信市民對此都熱切期待。而對返鄉心切的市民來說,在農曆新年前後落實快測取代核酸,一定會是他們最好的新年禮物。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勇:來往內地關口盼望免核酸 建議自行快測取代核酸檢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