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喪鐘為蘇貞昌敲響

文/蘇榕蓉

台媒報道,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今日與蔡英文會面,預料將當面口頭請辭。傳聞已久的「下架蘇貞昌」終成現實。

民進黨在去年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中一敗塗地,黨內敲響喪鐘,蔡英文請辭黨主席,此後蔡英文第一時間慰留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原本希望蘇繼續幫忙「擋子彈」,但黨內外炮轟民進黨「不知反省」的壓力排山倒海,要求蘇貞昌下台的呼聲越來越大,不出意外,蘇貞昌在春節前後下台應該是大概率事件。網傳新「內閣」名單,陳建仁與鄭文燦將搭檔接任正副「閣揆」。實際上,無論誰接任,基本都是蔡英文主導下的行政權執行長。蔡英文退出民進黨中央,並不是要真正放棄權力,而是要通過「內閣」改組,轉戰行政體系,繼續吃香喝辣,享受最後的晚餐。

新內閣改組之際,本應是看守期間的蘇貞昌,任期尾聲卻動作頻頻,核定多項人事、預算,學界不滿重大政策「趕鴨子上架」。政壇也認為一連串不尋常的動作,是蘇貞昌在「撒幣救官位」,仍想通過討好民意代表,為政治生涯做最後一搏。

在民進黨內,蘇貞昌素有小丑之型,經常言語出位,引起揶揄和調侃之聲。2018年,蘇貞昌在新北市長選舉中失利,卻因禍得福回鍋到行政機構上任,獨攬大權到2023年。期間,蘇貞昌爭議事件罄竹難書,他沉迷在拿着撞球桿揮舞的「霸氣院長」作風,屢造爭議而不自知。他不顧社會觀感,強勢關掉中天新聞台;疫情爆發之初,他操弄意識形態,讓陸配之子「小明」有家歸不得;他對於大陸「武統」,放出「用掃帚禦敵」之言,被當成笑料。近日蘇貞昌接受採訪時,還自比大明袁崇煥,「袁崇煥不死,清兵怎麼入關」,似在喊話蔡英文,只有留他在位,才能為民進黨力挽狂瀾。

蘇貞昌自己講過,拜登80歲都能夠選美國總統,他才77歲。而台灣最新民調直截了當告訴蘇貞昌:你這樣一個連神明都敢騙,看顏色做事,對「非我族類」無所不用其極打壓的糟老頭,縱然80歲,台灣民意也不會支持你,等於敲響了蘇貞昌的喪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喪鐘為蘇貞昌敲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