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勇:積極建言 盼預算案為市民擘畫美滿未來

陳勇指,與內地通關有望為香港經濟重新注入最豐沛的活水。(點新聞資料圖)

文/陳勇

疫情肆虐三年,窒礙了本地經濟發展,不少市民及企業均面臨着種種困難。但「守得雲開見月明」,踏入二零二三年,隨着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市民深盼已久的願望——與內地通關——終於實現,有望為香港經濟重新注入最豐沛的活水,社會亦正有序復常。

現時環球經濟低迷,本地經濟仍有待復甦,但我們面對的地緣競爭卻日趨激烈,市民均冀盼新一屆政府承接良好開局,積極有為推出更多措施,以增強發展動能,讓香港實現新飛躍。

就着下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我們民建聯及新社聯向陳茂波司長提出了多項建議。在此,本人重點闡述跨境福利、對外經貿發展及關愛隊方面的建議。

跨境福利方面,由於香港最大的發展機遇在於進一步融入大灣區,若讓港人於大灣區以至整個內地享用香港福利,將令他們更願意往來兩地,從而抓緊發展機遇,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同時紓緩香港社會的老大難問題。因此,我們建議把醫療券適用範圍擴展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三甲醫院和澳門主要醫院,並以先導計劃方式,優先資助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長者購買內地醫保,再逐步擴展至其他年齡組別。這既能減輕本港醫療系統的壓力,又能讓內地港人就地及時求診。此外,現時居於廣東及福建省的港人長者已能享用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政府宜一視同仁,把相關計劃擴展至全中國,為長者提供更豐富的退休選擇。

至於發展對外經貿,我們建議政府重組駐外經貿機構,重點推動與東盟地區經貿往來,並增撥資源加強機構職能,以提升招商引資的成效,同時幫助港商到當地擴展業務。此外,眾所周知,華僑華人素有愛國愛港優良傳統,一直為國家及香港的發展貢獻良多,故我們建議政府成立「僑務工作統籌委員會」,以推進華僑政策,加強團結僑界,從而發揮「以僑為橋」的作用,推動香港發展。

最後,我們相信關愛隊將成為政府與市民的橋樑,完善地區治理體制,從而促進社會和諧。我們希望政府衡量財政狀況後,能盡可能提供資源,並提供場地及服務支援,助關愛隊提供更豐富的地區服務,裨益市民。

新一屆政府上任近半年,不負眾望,新猷層出不窮,更雷厲風行,用實際行動呼應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決心有目共睹。我們民建聯、新社聯衷心期待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會再接再厲,為市民擘畫更美滿的未來。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勇:積極建言 盼預算案為市民擘畫美滿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